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版权保护助力橡胶谷成为平台经济领跑者

2014-07-30
字体 [ ] 打印

伴随着平台经济兴起,为业界所共知,最顶尖的企业将在平台上起跑。以“打造化工橡胶行业硅谷,成为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助推器”为目标的橡胶谷,正是这样一个致力于搭建化工橡胶产业各类平台的产业项目,以注重版权和知识产权为基础,借力于“政产学研资”的资源优势,快速融入国际化的发展洪流之中。

世界的橡胶谷

世界橡胶研究组织秘书长埃文斯极为看好中国橡胶行业的市场前景,他认为:中国橡胶工业正在由世界橡胶工业大国发展成为世界橡胶工业强国。而为国内产业人所翘首企盼的“超越式”发展时代却迟迟未至。究其原因,其中之一就可以归咎为产业知识产权和版权问题,从2009年中美掀起特保拉锯战,2011年欧盟出台轮胎环保进口新规,2014年美国针对中国轮胎行业的双反控诉。从天然胶价剧烈起伏,到国内轮胎行业进入微增长。为产业人所焦灼的大事件,接连不断着冲击着中国橡胶行业的发展。

在如何让行业由大变强的命题前,许多企业开始面临转型尴尬。而这种尴尬说到底,是产业结构的尴尬,同样是产业平台的尴尬。正当时,“橡胶谷”的概念被郑重提出,并得到了众多科研专家、行业学者及企业家的热烈响应。实践这一创新模式,意义可谓重大。

平台的力量

橡胶谷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产业园,更精确的定位应该是一个有“硅谷”基因,以行业协会、政府、大学、科研机构、知名橡胶企业和相关中介服务为支撑的高端产业集聚区。通过搭建十二大产业平台服务体系、,将真正实现“政、产、学、研、资”五位一体、高度融合的化工橡胶行业生态圈,成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助推器。

大量高科技术科研成果为橡胶谷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源动力,已入驻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研究技术中心、轮胎先进装备与关键材料国家工程试验室等6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及51个省市级行业科研机构。由国家化工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中国技术交易所、橡胶谷三方发起成立的化工橡胶行业技术转移中心在2013年7月成立,将重点拓宽化工橡胶行业的产学研合作的发展路径,发现优秀项目或技术、人才,建立科研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市场前沿应用等多位一体的产学研机制,帮助高校和科研院所快速将科研成果转化到企业生产中,实现化工橡胶行业“产学研用”的快速有效融合。2013年7月由橡胶谷与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共同打造的第三方天然橡胶现货交易平台上线,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橡胶现货交易平台。2014年6月与青岛海关共建“橡胶谷国际橡胶保税交收中心”以“电子服务平台+橡胶保税园区”模式,打造与国际接轨的橡胶交易平台。

打造版权交易高地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2013年7月5日,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东区)揭牌仪式在橡胶谷举行,这标志着继北京、武汉之后,全国第三家经国家版权局批准建立的国家级版权交易中心正式落户橡胶谷。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东区)是一个以工业版权交易为主体的高端公共服务平台,中心以技术创新为前提,以版权保护为基础,以工业设计为核心,以版权经营为重点,采取政府主导、企业主体、政产学研互动、产学研一体化的运营模式,为企业创新提供法律保障,推动工业产业、设计产业和软件产业等的转型发展。国家级版权交易中心落户橡胶谷,也标志着橡胶谷全产业平台正式引入知识产权权保护体系。

据橡胶谷总经理张焱介绍,2012年由国家知识产权出版社和橡胶谷合资成立了橡胶谷知识产权公司,为客户提供专利、版权、商标和科技咨询等方面的一站式服务和解决方案,承办青岛唯一具有刊号的知识产权杂志《青岛版权》,拥有国家唯一的化工橡胶行业核心专利数据库--国际化工橡胶专利数据库"和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橡胶谷设立的全国第三家国家级版权交易中心,成功承接了"东北亚版权创意精品展示博览交易会工业版权展区,获得了全国首个化工橡胶行业调解仲裁中心,被认定为国家专利产业化试点单位、国家知识产权集群管理试点单位、国家知识产权资产评估与质押融资试点单位、国家化工橡胶专利联盟和山东省版权保护示范单位等,荣获了版权界奥斯卡大奖2013年中国版权产业最具影响力企业奖,2014年3月当选为青岛市版权保护协会会长单位。

橡胶谷坚持以版权保护为前提,运用平台经济理念打造行业绿色生态圈重塑产业生态秩序,实现文化统领下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橡胶谷正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使命。


环球网 发布时间:2014年7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