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欧神诺:版权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2021-03-19
字体 [ ] 打印

雨花石的创造、梵高的艺术跨界、卡萨罗的国际轻奢,到大云商项目的启动与实行、O2O瓷砖新零售模式、再到如今的智慧门店遍布全国......在佛山欧神诺陶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欧神诺”)20多年的发展轨迹中,独有的“版权”为其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在传统产业上优势明显。陶瓷不仅是传统产业的支柱型产业,也是版权的核心产业。“版权不仅可以促进企业创新发展,还能激发出企业更高的商业价值潜能。”欧神诺法务部总监赖伟标说。

去年,欧神诺被评为三水区版权示范企业。截至目前,欧神诺已登记作品著作权104件、软件著作权38件,登记数量连年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

成立专组保护版权

1999年,刚成立不久的欧神诺凭借“雨花石”声名鹊起。随后陆续推出“天韵石”“刚玉石”“伊丽石”等11个系列产品及建陶材质革命性的产品——晶立方轻质砖,每一次产品更新都代表了行业生产技术与工艺的革新,逐步奠定了欧神诺“高端瓷砖领导者”的地位。

随着新产品、新技术、新花面日益增多,欧神诺愈发重视作品的版权保护。

“如今大家都知道知识产权有商标、专利和版权,但在20年前建筑陶瓷业内,作品的版权是不受重视的。”欧神诺法务部知识产权组负责人李翔林说。

2013年,欧神诺自主登记首件美术作品《欧神诺OCEANO及图》;2017年,自主登记第一件软件作品《B2B电子商务平台V1.2》。自此,版权保护在建陶领域开始越来越受重视。

为了更好地普及版权知识,在公司营造人人尊重版权、保护版权的氛围,欧神诺成立了知识产权组。李翔林介绍,知识产权组隶属法务部统管,分为专利事务组和商标版权组。

其中,商标版权组专门负责公司版权的保护、应用工作,同时通过制定著作权管理制度,鼓励公司内部创新产出,重视作品,并对作品进行登记和维权。

自成立以来,每年,知识产权组都会面向全公司开展知识产权知识培训,其中就包括版权知识的培训。“为了防止公司作品被侵权,我们也设立了线上投诉举报机制。一旦发现外界有侵犯欧神诺版权的现象,就可以反馈给公司,由法务部对版权进行保护。”李翔林说。

与此同时,对版权作品创作人,欧神诺也有相应的奖励机制,以此激发创作者的动力,提升其价值归属感。

版权是“矛”也是“盾”

欧神诺每年投入企业营收的3%作为研发经费,通过创意设计、技术研发、设计研发、生产研发、配件研发、展示研发、推广研发、营销策划八维一体的研发模式,让欧神诺陶瓷始终保持创新的活力,每一年,欧神诺都会研发出创新性产品。

卡萨罗-卡汀系列、卡莫·玺、卡萨罗6T、艾蔻等产品在市场上广受欢迎,但欧神诺并不担心有人抄袭这样的创意设计。

“现在这些产品可以大大方方摆出来售卖、展览,因为全部进行了版权登记。”赖伟标说,随着版权保护意识深入人心,近年来,版权作品被侵权的案例鲜少发生。

瓷砖是大批量生产的产品,不少销量好的瓷砖会存在花色一致等问题。在大量的产品市场里,企业设计生产的花型即使被抄袭了,也很难发现,进而造成后期维权困难。

而版权意识深入人心了,这样的问题就会逐渐减少。

版权保护可以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让研发设计人员不断产出新产品和新工艺。业内,陶瓷的花色、质地、材料都非常相似,想要脱颖而出,就要以创新领先,而版权保护将能促成行业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2019年,欧神诺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广东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020年,荣获三水区版权示范企业。

赖伟标感慨,无论是基于政府推进知识产权多元化发展的需要,还是对公司的产品应用和维权保护,或者对作者的价值体现和激励创新,每一份作品,都值得被认真对待。

今年,欧神诺计划申报佛山版权示范企业。未来,2021岩板+瓷砖新品五大系列也将成为欧神诺申请版权的代表作品,同时,企业也将持续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构建知识产权壁垒,把智力成果转化为给消费者带来的舒适家居生活体验。

“重视版权保护有利于培育高价值品牌,增加企业核心竞争力,在其他方面也可以增加诸多利好,比如企业在申请政府贴息贷款、创新奖励及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主动性。”李翔林说,版权保护既可以用作“盾”保护公司自己的技术和产品,也可以用作“矛”,打击对手侵权行为,让版权意识深入人心。

 

王蓓蓓 劳燕贞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1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