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全国版权示范城市怎么创建?长沙给出了答案和要求

2021-04-12
字体 [ ] 打印

“大力实施六大系统工程,到2023年创建期满时,长沙要打造成为版权高地,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版权强市。”

“不能搞花拳绣腿,也不能就创建而创建,而要实实在在提升版权示范的贡献能级和产业占比……”

4月9日,长沙市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工作推进会暨版权创新与保护专题讲座举行,对于“怎么样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长沙给出了回答和要求。

会上,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宣读《国家版权局关于同意长沙市创建国家版权示范城市的函》,湖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于金旺主持会议,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邱继兴作工作部署并讲话。

2020年,长沙作品版权登记超过1万件,是“十三五”初期的5倍,全市拥有版权优势企业43家,全国版权示范单位6家,全国版权示范园区2家,形成了影视、出版、湘绣、纺织、陶瓷、花炮等一批知名度高、具有较大规模的版权产业集群,为长沙打造“全国版权示范城市”提供了坚实基础。

当前,全国已有12个城市获评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称号,长沙是中部首个取得创建资格的省会城市。为擦亮又一块“国字号”金字招牌,目前长沙已印发《长沙市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将实施版权管理能力提升、版权严格保护、版权兴业、版权服务提质、软件正版化、宣传培训六大系统工程27项主要任务。

蓝图绘就,目标清晰,在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这条新赛道上,长沙提出了一系列硬性指标、刚性要求。

2023年,作品登记和计算机软件登记数量年平均增长50%和15%以上,到“十四五“末,分别要达到7.6万件和4万件;

“十四五”末,全市版权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超过7%,建成长沙视频版权集群、数字出版版权产业集群、设计版权产业集群以及长沙版权国际化基地“三集群,一基地”;

出台一系列版权产业发展政策,形成版权创新激励机制长沙版本,将马栏山版权服务中心建设成为专业化、规模化的社会服务机构,将中广天择“节目购”视频版权交易中心建设成为国内最具规模的线上视频内容交易平台;

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等多种手段增强系统保护能力,全力为每一个创意撑起版权“保护伞”……

陈刚表示,长沙作为中部首个取得创建资格的省会城市,与杭州、成都、广州等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相比,在版权创造价值、产业经济贡献度、网络版权保护等领域还有不少差距。全市上下要以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为重大契机,对标先进、抬高坐标、锁定目标,学习先进经验,创新工作举措,推动各项创建任务落实落地落细,以一流的工作实绩,迎接两年创建期结束后国家版权局的验收。

 

作者:熊晓宇 来源:红网 发布时间:2021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