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佛山出台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两年行动计划

2021-04-12
字体 [ ] 打印

近日,佛山印发《佛山市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两年行动计划(2021-2022年)》(下称《行动计划》),通过版权管理提升行动、版权创造提质行动、版权运用促进行动、版权保护强化行动、版权服务优化行动、版权形象塑造行动六大行动共30项重点任务,推动佛山从版权引进大市向版权创造大市转变、版权工作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

上月底,佛山召开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工作推进会要求,全市要围绕佛山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的定位,谋划一批符合佛山发展定位、服务佛山发展大局的版权工作项目,在推进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中凸显佛山特色、打造佛山样本,确保成功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

提升管理水平,在全国率先建成版权发展服务平台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行动计划》明确的首个行动即为版权管理提升行动,其中首要做好佛山市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当前市版权局正加紧编制我市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为建设版权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也是佛山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申请验收年。《行动计划》提出要争取打造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保护优秀案例、建成佛山市版权发展服务中心、召开版权与产业融合发展研讨会等多项任务,保障版权事业健康发展。

特别是将加快建设佛山版权发展服务中心,在全国率先建成集版权展示、教育、服务和交易功能于一体的服务平台,以多种方式向社会各界展示版权保护历程和佛山版权工作成果,着力打造专业性的版权工作阵地,便利企业和群众享受版权保护全链条服务,推动版权授权交易,大力提升佛山版权管理整体水平。

佛山同步开展版权服务优化行动,打造共建共享版权治理格局,包括实施著作权纠纷“一门式”和解机制,构建佛山版权大数据平台,指导陶瓷、工业设计、家纺、童装、软件、珠宝玉器、影视等版权相关产业头部企业发起成立佛山版权产业发展联盟,完善版权基层服务站管理机制等。

加强版权运用,推动佛山产业高质量发展

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将结合《行动计划》部署,紧紧围绕陶瓷、童装、工业设计等特色产业集群,继续举办“工业设计版权保护”系列活动、中国(佛山)陶瓷设计周系列活动、中国(佛山)童装时尚设计周等活动,促进版权运用和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佛山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

对于部分尚未实现版权与产业深入融合的产业,比如文化影视、珠宝玉器等,《行动计划》给予明确指引。比如佛山将强化珠宝玉器的设计赋能,支持南海平洲、顺德伦教等珠宝玉器产业集群地区开展行业高水平设计赛事,加强版权保护和运用指引,推动珠宝玉器设计与生产充分融合落地。

在推动版权集聚产业发展方面,佛山将促进软件信息产业健康发展,一方面开展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调研统计,出台我市软件著作权登记报告。另一方面加大软件著作权登记资助与保护力度,建立以开发通用软件、物联网软件、云计算软件等为主的佛山优秀软件企业重点名录,提升软件著作权的管理和运用水平,开发更多适合市场需求、具有良好效益的软件。

此外,佛山将坚持开展版权示范单位(园区)认定资助工作,特别是加大对获得全国和广东省版权示范称号企业(园区)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版权示范企业和园区在引领产业发展方面的示范作用。

广东工业设计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黎蔼莹表示,行动计划为设计城开展版权工作提供很好指导。设计城一方面将加快建设创新创业全链条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制机制,引导更多企业积极开展版权申报登记,力争今年版权登记申报数量增长100%。另一方面继续重点开展“工业设计版权保护”系列活动、顺德设计周、广东工业设计产业博览会等专业性强、影响力大的品牌活动,同时在园区内开设版权保护专区。

在强化版权保护方面,《行动计划》明确全力构建良好法治和市场环境,包括做好软件正版化工作,开展“剑网”专项行动,提升著作权是案件司法审判效率与质量,发布佛山版权十大典型案例,进一步彰显我市打击侵权、保护版权的决心,震慑侵权违法行为。

激发创造热情,争创“世界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

去年以来,围绕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佛山版权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尤其是版权创新创作实现新突破,2020年全市一般作品登记数量首次突破1万件,同比增长超过50%。

未来两年,佛山将实施版权创造提质行动,激发社会创新创作活力,包括支持全社会创作更多文艺精品、推动民间文艺创作焕发新彩、加强数字化作品创作和传播、开展全市优秀版权作品认定资助、开展“致敬版权大师 培育版权精品”行动。结合新技术与网络聚合不断发展,版权新业态活跃,提出支持基于5G、超高清、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出版、电竞、电子音乐、网络视听等数字作品创作,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电竞文创基地,提升网络游戏创作水平。

比如围绕建党百年等主题,以强化版权保护和运用引导创作反映时代新气象、积极向上向好的文艺精品等。又如推动民间文艺融入现代生活、现代科技、现代产品和现代审美,创作更多技艺手法精湛、受市场欢迎的民间文艺作品,形成极具佛山文化特色的版权伴手礼,争取打造“世界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等。

为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版权保护氛围,《行动计划》提出要开展版权形象塑造行动。

据悉,佛山将积极开展摄制佛山版权纪录片,参与并申请承办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对外展示佛山版权发展成果,推介佛山版权精品,促进版权交易。此外还计划承办广东省第三届大学生版权知识演讲大赛决赛、开展中央媒体佛山版权行活动、开展版权“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宣传活动等系列活动。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华刚表示,行动计划是未来两年佛山版权发展的路线图,是成功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任务书。接下来,佛山将对标对表全国最高最好最优,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建立项目清单、实行台账管理,把行动计划各项工作任务和举措一项一项落实到位,努力把佛山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版权强市,为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莫璇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