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上海市启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21”专项行动

2021-08-05
字体 [ ] 打印

根据国家版权局、工信部、公安部和国家网信办等四部门关于开展“剑网2021”专项行动的要求,近日,上海市版权局会同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通信管理局、市文旅局和市文旅执法总队,组织全市相关互联网企业全面启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聚焦与大众密切相关的网络视听、体育赛事、在线教育等热点问题,重点开展短视频、网络直播、体育赛事、在线教育等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在短视频版权专项整治行动中,重点打击公众账号经营者、短视频平台、社交平台、流媒体等在制作、传播短视频过程中的网络侵权盗版行为;在网络直播领域,重点打击网络直播领域未经授权的侵权盗版行为,以及通过网络直播销售侵权盗版制品的行为;开展体育赛事版权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公众账号、网站、APP等未经授权集中批量在网络平台上传、非法转播东京奥运会、中国足球超级联赛、亚足联冠军联赛、中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等大型体育赛事节目的行为;开展在线教育版权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非法传播、生产和销售“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作品、侵权衍生品的行为,以及未经授权制作各类教育培训制品,通过公众账号、APP、朋友圈等渠道非法传播教育培训侵权盗版作品的行为。

在专项行动中,上海市版权局将联合市文化和旅游局执法总队、市公安局、市通信管理局、市委网信办、市文旅局多方力量,形成打击合力;与互联网企业建立沟通渠道,畅通案源渠道;加强版权行政监管、版权行政执法、版权司法三方合作交流;加大查处力度,引导督促企业自律。同时,积极宣传本市剑网行动取得的成效,营造“尊重版权、鼓励创新”的氛围。

 

作者:施晨露 来源:上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