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千年瓷都盛开版权花

2021-08-23
字体 [ ] 打印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远长独创的“哈哈罗汉”被仿制、知名教授宁钢为上海APEC会议创作的“岁岁平安”等作品被侵权、海畅法蓝瓷公司研发的陶瓷新品屡屡被盗版……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肆意蔓延的陶瓷知识产权侵权现象,曾一度影响着景德镇陶瓷产业的创新创造和健康发展。为改变这一不良现象,近年来,景德镇市在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过程中,以陶瓷文化版权保护为突破口,大力创新版权保护方式方法,成功保护并激发了大众的创业创新热情,有力推动了陶瓷文创产业的蓬勃发展。

近日,全国第一家面向特定行业的国家级版权交易中心——景德镇国家陶瓷版权交易中心正式获批。千年瓷都再次肩负起为我国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勇探新路的国家使命。

强化版权服务方式 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这件瓷器的设计太有创意了,900元我买了。”8月13日,在景德镇陶溪川文创街区,“景漂”李小兵的摊位前客流不断。看见自己精心设计的产品备受游客青睐,李小兵脸上写满了喜悦。

“是贴心的版权服务,激发起我的创意设计热情。”李小兵告诉记者,2018年,他耗时数月设计创作了一件陶瓷“钟表”作品。因为担心被仿冒,便申请了专利,但直到2019年6月,专利证书才真正拿到手。结果,因此耽误了作品上市的最佳时间。就在李小兵为此扼腕叹息之际,景德镇陶瓷版权服务站落户陶溪川。申请版权登记可以享受免费政策,一般一个星期之内就能拿到登记证书,这样的好事让李小兵精神为之一振。后来,激情勃发的李小兵接连创作设计了近40件陶瓷作品,在快速进行版权登记后,全部第一时间推向市场。

由景德镇陶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陶邑公司)投资打造的陶溪川,是江西省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之一。陶溪川创客每年推出的新品堪称“海量”。如何保护并激发创客群体的创新热情?2019年,景德镇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联手陶邑公司成立景德镇陶瓷版权服务站,并由陶邑公司组织人员负责日常运行。陶溪川有关负责人郑晓卿告诉记者,针对创客创新能力强、新品上市快的特点,2020年,省市版权部门又创新性地开通版权服务绿色通道,特设陶溪川创客版权申报窗口,并明确由陶溪川邑空间管委会负责初审和版权证发放,全力对版权服务进行再提速。

足不出陶溪川就能拿到版权证,贴心的服务、惠民的政策,令陶溪川创客的创新激情与申请版权登记的热情呈井喷式爆发。2020年,陶溪川完成新登记版权6501件,超过全省当年版权新登记总量的四分之一。郑晓卿说:“良好的创新创造氛围,为陶溪川的发展孕育了新动能。近年来,陶溪川已成功集聚国内外创客1.8万名,孵化创业实体2000多家,带动就业6万余人,每年吸引消费群体200多万人次。”

创新体制机制 持续优化版权生态

“以前,维权是一件比较艰难的事,现在版权证书给了我们捍卫自己权益的底气。”2021年2月,“景漂”杨立前精心设计了一款名叫“世纪杯”的陶瓷产品,在进行版权登记并投产上市后,298元一只的“世纪杯”,短短时间就销售了上万只,成功带动了近30名工人就业。不久,杨立前发现“世纪杯”被人侵权仿冒了。这一次,杨立前没有沉默,他第一时间联系到侵权者,并将“世纪杯”版权证书的照片通过微信发给了对方。侵权者随即将仿冒产品下架、销毁,并向他赔礼道歉。杨立前说:“有了版权保护,我在景德镇创业更有信心了,真的非常感谢这座城市!”

在艺术之城景德镇,有着与杨立前类似经历的还有许多人。“杨立前们”的美好感觉,来自景德镇版权服务与保护双管齐下对侵权行为形成的遏制与震慑。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景德镇还在各县(市、区)设立了近10个版权服务站。不断夯实壮大的版权服务队伍,贴近基层为企业和著作权人提供了版权宣传、咨询、登记等一系列服务。与此同时,景德镇设立了景德镇市知识产权法庭,组建成立了景德镇市陶瓷快速维权中心,在一批陶瓷创意型企业设立了专门的版权保护工作站,创新性地形成了文化执法、公安、法院等部门间的快速联动机制,逐步构建起以司法保护为主导、行政保护为支撑的版权保护大格局。

体制机制创新完善,是不断优化版权生态的“利器”。景德镇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胡建明告诉记者,在从严从快查处深圳一公司设计的“三件套漏斗杯”画面被侵权等一大批版权案件的同时,2020年,针对版权案件逐年增多,司法资源相对紧张等状况,景德镇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与珠山区法院碰撞出“火花”,双方联手建立版权争议诉调对接机制,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发挥专业优势组建调解团队,以中立第三方身份主持调解珠山区法院管辖范围内的版权案件,调解结果经法院备案后产生法律效力,成功将大量案件通过诉讼外调解机制予以分流化解。胡建明说:“通过机制创新,不仅节约了司法资源,强化了版权治理,而且第一时间维护了被侵权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提振了企业和个人的创新动力,助推了陶瓷产业健康发展。”

再担国家使命 建设国家级版权交易中心

秋雨过后的珠山区三宝国际瓷谷,远山如黛、云雾缭绕,仿若人间仙境。以打造中国陶瓷设计中心为己任的洛客设计谷,就落户在这里。“设计谷即将迎来70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师,致力于以“互联网+工业设计”的形式,助推陶瓷等与设计大融合。”洛客设计谷有关负责人邓玉龙说,“设计师们将会带来大量的设计成果,我们不仅迫切需要贴心的版权服务与有力的版权保护,更需要一个权威的版权交易平台,以便让设计成果快速变现。”

奋进中的景德镇,是一座能够让人美梦成真的城市。邓玉龙的期盼,将很快变成美好现实。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近日,国家版权局正式批复同意在景德镇设立景德镇国家陶瓷版权交易中心。国家版权局希望景德镇以建设国家陶瓷版权交易中心为契机,强化版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优化陶瓷产业版权生态,推动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国做好版权工作探新路。

据介绍,作为全国第一家面向特定行业的国家级版权交易中心,景德镇市将按照构建区域版权综合服务平台和打造以交易为核心的版权服务体系的思路,将交易中心建设成为覆盖全省、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知名陶瓷版权交易市场。回首来路,展望未来,景德镇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副局长洪唯真表示,在建设的过程中,景德镇市将设立面向全国的版权质押与融资平台、区块链与大数据平台等功能平台,为全国的陶瓷企业和个人提供版权登记、交易、质押、融资等系列特色服务,不断激发陶瓷版权的强大活力,力争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和我国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王景萍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江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