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共创版权工作新局面
重庆市第二批版权研究基地落户4所高校

2021-10-14
字体 [ ] 打印

10月12日,重庆市第二批版权研究基地授牌仪式在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市版权局、市教委、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相关领导出席仪式,有关教师代表和企业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仪式。

据向市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处了解,为构建版权现代治理体系,提高版权创造、保护、运用、转化效能,构建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等高校所属院系设立了市版权研究基地。

作为重庆市第二批版权研究基地,本次授牌的4所高校将在版权政策研究、学术交流、行业培训、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协同创新合作。将版权研究基地设在高校,旨在发挥高校学科建设和人才聚集优势,鼓励高校在版权理论研究、版权产业统计、版权项目孵化、版权人才培养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为开创重庆市版权产业及软件产业发展新局面做出积极贡献。

授牌仪式上,市版权局、市教育委员会领导为各基地授牌,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中科方德软件有限公司相关领导为方德数字版权学院揭牌,开启基地建设新征程。

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左图强对版权研究基地授牌仪式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为基地建设发展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建立促进自主可控软件开发、版权运用和推广,推动版权成果的质量评估、转化和管理机制;二是要打造校企协同创新基地,形成一套科学、完整的版权管理体系,推动高质量版权成果的产出和技术成果的转移转化;三是要深化校企合作,打造高水平软件版权专家团队,创新软件产业人才培养,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推动重庆市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四是要完善版权运用培训体系,提高培训质量和规模,提升软件版权产业从业人员综合技能水平。

市教委二级巡视员谯建指出,重庆市版权研究基地在发挥高校在服务社会经济建设发展中有着重要作用,积极促进了重庆市版权保护治理体系的完善、版权保护社会共治新局面的构建和版权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有力助推重庆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对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与意义。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官成表示,学校将在之后的探索实践中深刻认识设立版权研究基地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版权创造、保护、运用、转化效能,与各高校版权研究基地一道为重庆版权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此外,现场还进行了软件版权保护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与会人员就数字版权保护司法案例、区块链在数字版权中的保护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