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安徽广播电视台
创新版权运营模式 赋能媒体融合发展

2023-07-03
字体 [ ] 打印

安徽广播电视台是集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多种业务为一体的省级广播电视综合传媒机构。长期以来,我台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和省政府关于建设知识产权强省的决策部署,从战略高度将版权作为全台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着力提升内容创新、融合传播、版权保护和管理、运营能力,努力探索以版权为核心的战略转型新路径。2020年,我台成功入选“全国版权示范单位”,是该年度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广电媒体单位。

一、主要做法

(一)构建体系化版权管理制度

制定出台《安徽广播电视台版权管理办法》《全媒体内容库内容管理办法》,发布《关于全台新媒体帐号规范使用图片的通知》《关于做好全台自制节目版权声明发布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台版权登记工作的通知》《关于防范著作权侵权风险工作方案》等规范性文件。

(二)建立常态化版权保护机制

成立媒资版权与短视频运营中心,并组建全台首个版权专员队伍,实现对媒资版权工作的集约化管理。建立版权内容审核流程和备案机制,有效化解权益冲突,全力争取版权权益。积极开展版权登记工作,截至2022年,全台累计登记各类作品突破11万件(113538件)。在播出节目显著位置发布版权声明,向公众表明尊重原创、保护版权的立场。加大对新媒体侵权行为的维权力度,协同主管部门联手打击各种网络侵权行为。

(三)探索全媒化媒资建设模式

我台全媒体内容库管理系统于2022年1月正式启用。其在归类保存的基础上,可充分实现在播节目、历史媒资、新媒体内容在传统端和移动端的互通互用。截至今年5月,通过该系统入库节目总时长已达20263小时,入库节目总条数34493条。同时,为加快推进全台媒资内容建设进程,我台又于今年3月1日正式启动了第一次大规模归集整理历史媒资的“见底清零”行动。目前“行动”共计接收散落在部门和个人处的节目带33576盘、硬盘文件136194个、串联单文稿16941份。上述工作的开展,极大地保护、丰富了内容资产,也最大程度地保留了我省近几十年珍贵的历史影像。

(四)创新多元化版权宣传载体

编印省级媒体首个《广播电视版权工作手册》,系统普及版权专业知识。在台内创办“融合·版权·创新”论坛,增进版权业务交流;开展版权实务轮训,增强全台侵权风险的识别、分析和处置能力。加强版权日常宣传报道,定期发布“4·26”公益广告,努力提升全社会的版权意识。

二、实践效果

近年来,安徽广播电视台在原创优质内容版权的研发、生产、传播、保护、开发、运营等环节进行创新探索,通过精品内容的创造和运用,大力提升媒体核心竞争力。我台策划发起立项并投资的重点影视剧《觉醒年代》作为建党100周年“标杆之作”在央视一套和安徽卫视播出后反响热烈,受到中央领导同志高度评价,该剧包揽 “飞天奖”“金鹰奖”“白玉兰奖”三大奖项,并荣获第16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我台策划制作的《理响新时代》第五季《宣讲达人大会》《我从红土地上走来》《印记》等6个项目入选“广播电视建党百年重点节目”。广播剧连续十届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推出《国剧盛典》《诗·中国》《家风中华》《理响新时代》《男生女生向前冲》《闪耀安徽》《品格》等一批品牌节目和《大黄山》《中国文房四宝》《千年包公》《天下徽商》《黄山短尾猴》《八月桂花遍地开》《印记》《刘铭传在台湾》等精品纪录片,《家风中华》《理响新时代》多次获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点赞表扬,《大黄山》《中国文房四宝》等多部作品先后斩获“中国广播影视大奖”“金鹰奖”“金熊猫奖”等奖项。

同时,大力培育融媒体工作室。截至2022年,全台工作室规模超过100家,年生产作品40多万件,全网账号总粉丝量超2.6亿,形成了覆盖庞大忠实用户群体、具有强大圈层传播力的移动传播矩阵,并在用户规模、内容流量、主题宣传、融媒收入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为此荣获2019年度安徽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范例和2020年度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型案例。


来源:安徽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