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四川省版权产业经济贡献调研对外发布稿

2020-12-23
字体 [ ] 打印

四川省版权产业经济贡献调研成果显示:版权产业占全省GDP的5.45%

近日,四川省版权产业的经济贡献调研项目成果对外发布,该项目四川省首次按照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方法开展版权产业经济贡献调研。数据显示,2018年四川省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为2337.43亿元人民币,占全省GDP的5.45%;就业人数为222.71万人,占全省就业人数的4.56%;商品出口额为203.61亿美元,占全省商品出口额的40.40%。

版权产业是以版权制度为基础、以创新创意为发展源泉的产业集群。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将其定义为“版权可发挥显著作用的活动或产业”,并将其分为核心版权产业、相互依存的版权产业、部分版权产业和非专用支持产业四大类(后三类统称为“非核心版权产业”),涵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软件信息服务动漫游戏、设计广告、电子信息制造、纺织服装、家具、陶瓷、玩具、工艺美术等众多领域。近年来随着知识经济的快速发展,版权产业发展水平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创新能力重要指标,世界上已有美国、澳大利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版权产业调研项目,我国国家版权局自2007年起已连续十余年开展了中国版权产业的经济贡献调研项目。

项目课题组按照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制定的国际通行方法,通过定量研究和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对2018年四川省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就业人数和商品出口额及在全省中的比重进行了测算分析,并结合四川省版权产业的主要行业发展情况,初步掌握了近年来四川省版权产业发展的总体情况和主要特点。

核心版权产业发展较快经济贡献显著

调研结果表明,近年来四川省版权产业取得较快发展,形成了以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软件、游戏动漫、广告与设计等核心版权产业为主体,电子信息制造、纺织服装、陶瓷、家具、传统手工艺、博物馆等非核心版权产业共同发展的格局。特别是新闻出版、影视、软件、游戏动漫等核心版权产业发展迅速,相关行业不仅走在中西部前列,在全国也具有一定竞争优势。四川省核心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和就业人数已分别占到全部版权产业的56%和51%,成为四川省版权产业发展的主力军。此外,建筑陶瓷、丝绸纺织服装等在行业内也享有较高知名度,川剧、蜀锦、蜀绣、彩灯、竹编等传统文化项目成为传播四川文化的重要载体

非核心版权产业对商品出口贡献突出开放性强

2018年,四川省版权产业的商品出口额为203.61亿美元,占到全省商品出口额的40.40%;其中,非核心版权产业中的计算机及其设备产品对出口的贡献最大,商品出口额为193.46亿美元,占到全部版权产业出口额的95%,占全省商品出口额的38.39%。相关数据显示,四川省已成为全球重要的计算机设备出口基地,全球一半的笔记本电脑芯片和苹果平板电脑均在四川生产。

版权产业发展以成都为核心其他市州各具特色

从版权产业的地域分布上看,成都市是四川省版权产业发展的核心,新闻出版、电子信息、传媒影视、动漫游戏、音乐艺术、创意设计等行业对全省的辐射引领作用逐渐增强,在全国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四川省其他市州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特色资源,在版权产业发展方面初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板块,如绵阳市电子信息产业、南充市丝绸产业、自贡市彩灯产业等。

版权产业资源独特丰富发展融合度高

四川省依托独特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推动版权产业与历史文化、自然资源、旅游商贸等实现融合发展。其中,四川省通过打造“1+4+N四川音乐季”品牌,将丰富多样的音乐展演活动与四川民族文化、民俗文化、非遗文化、旅游餐饮等融为一体,形成了“音乐+多元业态”融合发展模式。四川省各地博物馆依托独特的文博资源,对馆藏资源进行文创产品的开发,通过举办丰富的特色节庆活动将博物馆打造成热门旅游目的地,催生了“博物馆经济”,实现“博物馆+文创+旅游”的融合发展。

版权产业带动就业助力脱贫攻坚

四川省版权产业还具有明显的就业带动作用,四川各地的丝绸文化、竹文化、民俗文化等作为四川特色文化品牌,成为部分市州的优势特色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在扩大社会就业、提高居民收入等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青神县作为“竹编之乡”推动竹产业不断壮大,各式竹产品远销多个国家和地区,青神县竹编产业园因版权示范带动作用好,2015年即被国家版权局授予“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基地)”称号。唐卡、羌绣、草编、黑陶等藏羌彝族的传统手工艺,通过旅游产品、文创产品等形式的开发,在增加少数民族居民收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省脱贫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2018年,四川省版权产业的就业人数占到全省就业人数的4.56%,在全省中的比重超过了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等行业。

来源:四川省版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