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全面加强版权保护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1-06-03
字体 [ ] 打印

全面加强版权保护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张建春


《著作权法》实施30年来,我国的版权事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走上了高质量发展道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围绕知识产权保护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去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总结并充分肯定了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明了事关知识产权事业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原则性、根本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回顾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版权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版权体系日益完备,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30年来,我们建立了集“一法六条例”、8个国际公约以及地方性法规、部门规章、司法解释于一体,既具有中国特色又符合国际规则,既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又体现新技术发展的比较完备的版权法律制度体系;建立了司法与行政并行、多部门协调配合、惩治力度不断加大的版权双轨保护体系;建立了覆盖作品登记、宣传教育、版权交易、产业发展等全产业链的版权社会服务体系;建立了多边合作和双边交流相结合、充分展现我国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的版权国际合作体系。这四个体系科学规范、运行有效,构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版权体系,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集中反映了新时代版权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二是版权作品极大丰富,有力促进了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版权涵盖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内的一切智力成果,覆盖文化创作、生产、传播、使用、交易全链条,它关系发展先进文化生产力,关系保护民族文化创造力,关系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既具有典型的知识产权属性,又具有鲜明的文化和意识形态属性。

30年来,版权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社会版权意识不断提升,极大激励了文学艺术作品创作生产。2019年我国共出版图书50.59万种、105.97亿册(张),分别比1990年增加42.57万种、49.61亿册(张),分别增长了5.3倍和88%;出版报纸317.59亿份、期刊21.89亿册,分别比1990年增加106.29亿份、3.99亿册;生产发行各类影片1037部,比1990年增加528部、增长了1倍。人民群众在文化需求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三是版权保护日趋严格,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保障。30年来,各级版权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尊重和保护版权、打击侵权盗版行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统筹安排,强化日常监管和开展专项整治相结合,不断加大对侵权盗版惩治力度,有效维护了著作权人合法权益和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版权行政执法部门查办侵权盗版案件3.5万余件,收缴各类侵权盗版制品1.15亿件;积极参与和推动《视听表演北京条约》《马拉喀什条约》等国际版权条约的制定生效,大大提升了版权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提高了版权国际保护水平。实施版权严格保护,充分发挥了对内激励创新、对外促进开放的作用,有效维护了我国讲信誉、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为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和文化经济技术合作,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进而畅通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是版权产业快速发展,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供了重要支点。版权是重要的资源要素,具有法律、文化和财产属性,支撑着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文化娱乐、信息网络等版权产业的健康发展。30年来,作品登记、集体管理、版权交易、中介服务等版权社会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版权示范创建、版权交易中心建设等产业促进措施不断深化,著作权登记总量大幅增长,版权成果转化成效明显,版权产业快速发展,尊重知识、尊重创作、尊重版权的良好氛围正在逐步形成。2020年我国著作权登记总量达到503.9万件,2019年我国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达7.3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7.39%。去年疫情期间,在线教育、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等相关版权产业更是逆势而上,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现在,越来越多的影视、音乐、文学企业通过版权资源的运营和保护来获得收益,越来越多的权利人也因此获得作品的报酬,特别是优质IP受到资本青睐,版权资源的价值日益突显。可以说,版权已经成为文化产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资源,版权产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

在充分肯定版权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我们也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由于起步晚、基础差,我国版权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仍然面临着不少问题与挑战。第一,打击侵权盗版形势依然严峻。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作品的复制、传播愈发便捷,侵权盗版行为呈现网络化、新型化、复杂化、高技术化等特点,给版权保护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第二,版权质量效益还有待提升。版权作品数量近年来不断增长,但精品力作还不多,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较好解决。对版权产业的扶持政策仍存在不足,促进版权价值转移转化的市场机制还不够完善,版权资源还没有得到充分挖掘利用。第三,版权国际应对环境复杂多变。某些西方国家将版权问题与经贸问题挂钩,版权涉外应对形势愈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做好版权工作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总结《著作权法》实施30年来的宝贵经验,把握新时代版权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新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面加强版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良好的文化舆论氛围。

一要强化版权工作顶层设计,提高版权工作法治化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准确判断国内外形势新特点,谋划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要坚持以我为主、人民利益至上、公正合理保护,既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又防范个人和企业权利过度扩张,确保公共利益和激励创新兼得。我们要立足于保护权利、鼓励创作、促进传播和平衡利益原则,研究制定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版权工作的目标、任务、举措和实施蓝图,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准确把握《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重点内容,贯彻实施好新修改《著作权法》,积极推进配套法规、规章的修改、制定工作,充分发挥著作权法律制度的规范、引导、促进和保障作用。

二要强化版权全链条保护,筑牢意识形态安全屏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覆盖领域广、涉及方面多,要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等多种手段,从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公民诚信等环节完善保护体系,加强协同配合,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我们要深化落实中办、国办联合印发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坚持“严格保护,提升效能,分类监管,引导规范”的监管工作思路,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强化版权全链条保护。要突出大要案件查处和重点行业专项治理,集中力量抓大案、抓关键,加大对侵权盗版惩治力度,坚决做到重拳出击、整治到底、震慑到位。要充分运用新修改《著作权法》赋予的执法手段,积极主动履责,提升执法效能,继续保持对侵权盗版高压严打态势。要紧紧抓住日常监督检查、年度考核评议等关键环节,持续深入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要积极引导规范,充分调动发挥行业、企业、个人等各方面积极性,努力形成政府监管、司法保护、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版权保护社会共治新格局。

三要强化版权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推进版权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是维护内外资企业合法权益的需要,更是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我们要着眼抓常抓长,进一步健全版权社会服务体制机制,全面推进版权登记规范化建设,加强对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指导和监管,不断完善境外著作权认证制度,深入开展版权示范创建,积极探索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建设,努力打造全国版权展会授权交易体系。要加强对版权产业的培育、促进、优化和提质,研究实行差别化的版权产业区域政策,不断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版权的意识,促进版权资源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要抓紧研究制定民间文艺版权保护条例,促进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四要强化对国际版权合作和竞争的统筹协调,坚决维护版权领域国家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知识产权是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也是国际争端的焦点。我们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度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框架下的全球版权治理,推动全球版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开放、包容、公平的方向发展。要积极拓展影响版权国际舆论的渠道和方式,讲好中国版权故事,展示文明大国、负责任大国形象。要加强多双边版权交流合作,深化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版权交流,营造良好国际合作氛围,拓宽国际版权交易渠道。要建设版权涉外风险防控体系,形成高效的国际版权风险预警和应急机制,加强对我国企业海外版权维权援助,为版权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同时,面对国际版权竞争,我们也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决不放弃正当权益,决不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以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守护好版权领域国家安全。

五要强化网络空间治理,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版权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国家版权局、中央网信办、公安部、工信部连续17年联合开展“剑网行动”,网络版权环境显著改善。我们要进一步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努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治理格局,共同维护风清气正的网络版权生态。版权管理工作要继续把网络作为主阵地、主战场,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政策引导和依法管理并举、执法监管和服务发展并重,切实维护网络版权安全。要进一步发挥好网络版权执法的震慑作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新闻、短视频、直播等领域的侵权盗版乱象,加大专项整治力度。要积极探索建立适合互联网特点的授权机制,着力改变网络环境下作品授权难、使用难的状况,促进网络海量作品的授权与使用。要推动互联网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不断建立健全平台版权管理体系,进一步增强网络版权保护的主动性。

30年砥砺前行,30年春华秋实。三十而立的《著作权法》与中国版权事业,正朝气蓬勃迈向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版权事业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为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6月1日在2021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上的主旨讲话,发表时有删节。)

 

作者:张建春 发布时间:2021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