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2021年版权产业国际风险防控培训班在厦门举办

2021-07-15
字体 [ ] 打印

7月7-9日,由中国国家版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举办的2021年版权产业国际风险防控培训班在厦门举行。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副局长赵秀玲,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出席培训班并致辞。

版权产业国际风险防控培训班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中国国家版权局主办,旨在加强版权宣传和人才培养,推动双方高层与工作层的交流和沟通,规划未来合作方向,进而更好地激励创新,保护创新成果。在本次培训班上,来自全国各地的版权管理局、出版集团、影视企业和文化机构等相关单位共100余学员获得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国家版权局联合颁发的证书。

培训班上,赵秀玲副局长指出,中国版权产业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国门,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对外版权贸易稳中向好,版权产业的商品出口额连续增长,在全国商品出口总额中的比重稳定在11%以上。但是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时不可避免地面临众多版权方面的困难和风险,特别对以内容产品或者版权要素为主的企业来说,版权国际风险更为多发、突出。为此,要从政府、企业和行业协会等层面,高度重视版权国际风险防控工作,积极构建国际风险防控体系,增强中国版权产业的国际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此外,也要注重发挥国际组织,行业协会、集体管理组织方面的作用。

刘华主任表示,自2015年与中国国家版权局签署合作备忘录以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与中国国家版权局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包括版权金奖、国际版权论坛、国际版权博览会、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等项目,并在推进《北京条约》生效和批准《马拉喀什条约》方面取得卓越成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看好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前景,愿意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与中国国家版权局在版权领域的合作,为中国各方提供更紧密、更及时、更优质的知识产权服务。

培训班邀请了中国贸促会法律部副部长郑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胡开忠、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仲裁和调解中心知识产权纠纷和对外关系司司长伊格纳松·卡斯特罗、国际作者和作曲者协会联合会亚太区总裁吴铭枢、上海邦信阳中建中汇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作人徐国建、英国驻华使馆知识产权专员穆康、懋真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冉寒冬、英国AA Thornton律所合伙人Geoff Hussey和中央广播电视台总台总经理室版权运营中心副主任严波等中外专家,就知识产权国际保护热点问题、版权及相关创意产业发展与海外风险防控、版权产业发展中的替代性争议解决机制和影视版权的国际风险防控等问题进行了授课,并就海外风险防控实践案例进行了解析及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