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开幕

2021-10-17
字体 [ ] 打印

微信图片_20211017104822.jpg


10月16日上午,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以下简称“版博会”)在杭州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版博会由国家版权局主办,浙江省版权局、杭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版博会为期3天,展览面积近3万平方米。展馆内设有国内展区、国际展区、版权产业展区和浙江展区等多个展区,重点展示图书音像、影视音乐、动漫游戏、计算机软件、工艺美术等优秀版权作品,充分展示近年来我国版权产业发展成果。300余家版权相关单位、机构和企业参展。


微信图片_20211017104841.jpg


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在开幕式上致辞中表示,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新中国第一部著作权法实施三十周年,也是新修改的著作权法实施的第一年。本届版博会是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加强版权工作、促进版权贸易、推动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举办本届版博会,既是对我国第一部著作权法生效实施30周年的纪念,也是在新时代贯彻实施新著作权法,推进我国版权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办好本届版博会对于进一步完善版权展会交易体系,加快版权产业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繁荣都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211017104845.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包括版权在内的知识产权工作,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作出了一系列战略决策和战略部署。去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总结并充分肯定了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明了事关知识产权事业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原则性、根本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9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对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作出了新部署新要求,描绘出我国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向知识产权强国进发”的号角。本届版博会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决策部署的现实要求和具体体现。


微信图片_20211017104849.jpg


开幕式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与中国国家版权局联合举行了“2020中国版权金奖”颁奖仪式。《攀登者》等6部作品获得作品奖;江西省景德镇陶溪川文创街区等5家单位获得推广运用奖;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第五合议庭等5家单位获得保护奖;北京市版权局版权管理处等4家单位获得管理奖。


微信图片_20211017104852.jpg


博览会期间,国家版权局主办的“著作权法实施30周年成就展”,全面展示了3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在版权立法、版权保护、版权产业和版权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此外,还将举办2021国际版权论坛、版权保护促进电影产业发展论坛、版权助力民营经济发展论坛、版权护航文化娱乐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第二届中国国际著作权集体管理高峰论坛、短视频版权保护研讨会等10余项主题活动。

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是由国家版权局主办的中国最具影响的综合性国际版权专业展会,已成为集中展示展览版权保护成果、活跃版权交易贸易、促进版权价值转化、推动中外版权交流的重要平台。自2008年以来,至今已在北京、成都、广州和苏州成功举办了七届,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版权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