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中国批准《马拉喀什条约》 让阅读障碍人士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2021-10-29
字体 [ ] 打印

10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关于为盲人、视力障碍者或其他印刷品阅读障碍者获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马拉喀什条约》的决定。


39de4dc1fbdb0bdf86fe853858fdfa8.jpg


《马拉喀什条约》主要内容包括:

一、条约适用于以文字、符号、图示形式表现的文学艺术作品

二、受益人使用作品的无障碍格式版除传统的盲文版外,还包括大字号版和有声读物

三、条约受益人不仅包括盲人,还包括更广义的视力障碍者和其他印刷品阅读障碍者

四、缔约方应在其版权法中对复制权、发行权、信息网络传播权进行适当的限制,便于受益人制作和使用无障碍格式版、便于被授权实体以非营利方式为受益人制作和提供无障碍格式版

五、缔约方应允许为受益人跨境交换、进口合法制作的无障碍格式版

六、对技术措施的法律保护不得妨碍受益人享受条约规定的权利限制

七、缔约方可以根据本国国情在其国内法中为受益人实施其他权利限制


迄今唯一一部版权领域的人权条约

2013年6月27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摩洛哥马拉喀什召开的外交会议上通过了《马拉喀什条约》,条约于2016年9月30日生效,现有81个缔约方。


e4dbc17564c366357db0fb5fa3de1e9.jpg


这是世界上第一部,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部版权领域的人权条约。条约旨在通过为无障碍格式版的制作提供版权限制与例外,为无障碍格式版的跨境交换进口提供便利,解决无障碍格式版匮乏问题,保障阅读障碍者平等获取文化和教育的权利。


 d533699a28f08ee12793d6a878bc9b7.jpg

图片来源:WIPO中国

 

切实保障阅读障碍者的文化权益

3882c23dc4a6d134f259df8a6218a12.jpg


据统计,全世界盲人和视力障碍者等阅读障碍者超过3.14亿,在中国视力残疾人就达1732万。作为社会大家庭的成员,阅读障碍者也渴望欣赏优秀的作品,便捷地获取信息,也有分层次多样化的文化生活需求。


 25c5147b64514ca33aae163e0e3702f.jpg

图片来源:WIPO中国


   中国批准《马拉喀什条约》,更加有利于维护和保障我国广大阅读障碍者的文化权益,让他们能够平等地欣赏作品、接受教育,提升生活幸福感,同时,为我国向海外阅读障碍者提供中文无障碍格式版创造了条件,对于加深海外华人阅读障碍者与国内的联系,推动我国优秀作品海外传播具有积极意义。


版权助力文化普惠于民

中国一直高度重视阅读障碍者获取和使用作品的权益,为推动马拉喀什条约的缔结和生效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2013年,在条约缔结的外交会议上,中国代表团与其他代表团发扬支持、包容、合作的精神,推动《马拉喀什条约》顺利通过,并成为率先签署的国家之一。之后一直积极推动我国《着作权法》与条约的衔接,并为条约批准的推广和实施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9bcbddcfd3875e13ab0441c0f26fde0.jpg


2020年11月11日,我国《著作权法》完成第三次修改,并已于今年正式实施,为我国批《马拉喀什条约》做好了立法准备。

为推动我国批准《马拉喀什条约》,使条约的批准实施真正惠及广大阅读障碍者,国家版权局在前期进行了充分的调查研究。


4a03ea399950d9e2a0f522bfcd5592f.jpg


10月16日至17日,由国家版权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主办的2021国际版权论坛于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期间举行,论坛同期举办了批准《马拉喀什条约》预热活动和《马拉喀什条约》配套展览。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建春在观展时详细了解了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实施情况并观看盲人使用点显器阅读电子盲文。


d958ea1c1fbdc6aec6992e7c565cfb1.jpg


张建春表示:“批准《马拉喀什条约》是中国版权事业的又一个里程碑,实现了版权助力文化普惠于民,更加丰富了阅读障碍者精神文化生活。今后也一定要把版权对阅读障碍者的保护和支持落到实处,尽快推动《马拉喀什条约》落地实施,让阅读障碍者的世界更有温度。”


2f0aaa4ff424870c52035712e20a47b.png


论坛期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邓鸿森在视频致辞谈及中国批准《马拉喀什条约》工作取得新进展时表示,《马拉喀什条约》是知识产权运作以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致力于使知识产权惠及全球每一个人的有力佐证。


5730c87f8525064c09c9a2a2fff8233.jpg


现场,浙江省盲人学校的孩子们演唱了《听我说谢谢你》,孩子们清澈优美的歌声,触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弦,现场的中外嘉宾深切体会到,推动《马拉喀什条约》尽快实施是每一个人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