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北京:乘势而为 做好首都版权大文章
2020年01月03日    [ ]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临更加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版权领域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更好地促进版权产业健康发展,发挥版权产业对经济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成为新年伊始各地重点思考的方向。

要点速览

2020年北京市将借力机构改革赋能,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综合运用法律、行政、技术和社会治理手段,更加有效地发挥版权保护对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

2019年,北京市版权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新要求新部署,积极开展著作权普法宣传,推动《视听表演北京条约》正式生效,持续抓好软件正版化,深入实施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加强版权保护工作,各方面工作成效显著。

2020年,北京市版权局将借力机构改革的赋能,以贯彻落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为抓手,乘势而为,守正创新,在服务国家版权工作大局和版权强国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强化制度建设加强统筹协调

2019年年底,为强化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的出台,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大部署,为新时代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高度重视。

北京市版权工作要坚持首善标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充分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北京市版权局近期拟制定出台落实意见,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以提高版权执法工作水平和效能为重点,以增强部门间沟通协作为抓手,综合运用法律、行政、技术和社会治理手段,更加有效发挥版权保护对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

2020年是版权管理职能划归宣传部门的第二年,版权领域工作必须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整合各方资源、抓好顶层设计、推动改革创新,建立严格保护的工作机制,针对当前版权保护的重点问题组织重点攻关,充分彰显机构改革的巨大作用和深远影响。北京市版权局要发挥牵头抓总的工作职能,注重机制建设,加强考核评价,推动各相关单位、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拿出有力举措,破解难点问题,努力形成版权保护合力。

力促《条约》生效做好宣传解读

今年北京市版权宣传工作,将借助《视听表演北京条约》(以下简称《条约》)正式生效的东风,围绕重点,加大力度,不断提高全社会版权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2012年在北京缔结的《条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诞生的第一个国际条约,既填补了音像表演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国际条约空白,也是我国主动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在国际知识产权领域掌握话语权的重要成果。

截至目前,已有29个国家批准加入《条约》,根据《条约》约定,批准或通过的国家达到30个时,《条约》即可生效,目前有关方面正在积极推动。在《条约》生效之际,北京市版权局将在国家版权局领导和直接指挥下,全力做好《条约》的生效庆祝、宣传解读及系列推广活动。目前,我们正在组织业内权威专家学者编写出版《条约》系列解读读物,并着手筹备相关庆祝活动。在筹备宣传解读的同时,研究做好《条约》在我国实施的准备工作,提高表演者权利保护水平。今年还将结合“4·23”世界读书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点展会、活动,组织版权保护宣传进企业、进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网络,让尊重版权、保护版权的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

狠抓重点领域深化专项整治

北京的互联网企业众多,其中不乏大型平台企业、头部企业,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一直是北京版权工作重点。经过近些年持续努力,网络侵权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但网络版权领域问题易发、多发,加之网络技术环境日新月异,新技术新应用层出不穷,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仍将是版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年,北京市将根据国家版权局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部署,由市版权局牵头,协调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市公安局、市网信办、市通信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继续实施,多部门联动打击,巩固去年在院线电影、流媒体、图片市场等领域的版权治理成果,并在新的关键领域、重点环节、重点群体中拓展行政执法专项行动。还将进一步加强行刑衔接,推动多部门联合现场调研和专项督导。

探索在软件下载、内容分享、新闻资讯、社交平台等重点互联网企业建立版权工作站;指导和督促网络服务提供者严格落实版权保护主体责任,开辟维权绿色通道,帮助权利人便捷维权。

此外,北京还将在国家版权局的指导下,积极推动对北京市2011年出台并施行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指导意见(试行)》进行修订,新的规范性文件将进一步明确适用界限、细化制度安排、强化技术运用,目前已经完成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鼓励技术创新促进产业发展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版权工作的管理链条、产业链条很长,既有构建科学、系统治理体系的迫切需要,也充分体现着党委、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水平。

北京市版权局将按照《意见》精神,对版权工作进行全链条系统调研梳理,突出问题导向,结合北京实际,鼓励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推动区块链、云计算等新技术的研发应用,一手抓版权保护,一手抓产业促进。今年重点在版权登记、监测、调解、执法、公共维权援助服务等环节上提升工作能力和软硬件水平,着眼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逐步构建包括民事司法、刑事司法、行政执法、快速维权、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在内的版权保护工作格局;完善版权保护体系,健全社会共治模式。

我们还将以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首都版权资源优势,努力构建要素完备、重点突出、平台丰富的版权交易产业链,大力培育版权运营龙头企业,打造以版权保护和孵化为核心的示范园区,推动首都版权产业蓬勃发展,努力开创首都版权工作新局面。

作者:王野霏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20年1月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