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上海:努力实现上海版权事业发展新跨越
2020年01月16日    [ ]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同时也是认真谋划未来5年发展蓝图的重要节点。近日,上海市版权局版权管理处处长薛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上海将置版权工作于经济发展的大局之中,紧紧围绕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总体要求,提高版权管理效能,努力实现上海版权事业发展的新跨越。

开展宣传培训 营造良好版权保护氛围

新年伊始,薛彬正忙于上海市“版权保护意识从娃娃抓起”版权公益宣传片的制作、投放工作。春节前后,这则公益宣传片将通过东方明珠移动电视播放平台,在上海公交、地铁和楼宇的移动电视屏幕上滚动播出。

薛彬介绍,上海往年都以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为契机,向公众普及版权知识,今年将进一步扩大版权知识的宣传范围。例如在春节档、暑期档、国庆档等院线电影易遭侵权盗版的高发节点,有针对性地在社会上营造版权保护的良好氛围。此外,结合《著作权法》颁布30周年重要节点,举办形式多样的版权知识宣传活动,提升社会对版权保护的关注度。

薛彬提到,上海今年还将继续开展版权保护评优评先推选工作,积极树立版权保护的正面典型;举办版权保护专题培训,从理论和实务层面为企业讲解当前版权保护的热点、难点问题,帮助权利人提高维权能力;将发布“上海十大版权典型案例”,以案释法,解读法条,提高公众的版权版权意识。“正面引导有之,震慑警示有之,上海将双管齐下营造良好的版权保护氛围。”薛彬说。

建立“白名单”制度 加大版权行政监管力度

近年来,上海依托大数据技术,已建立涵盖“剑网行动”等重点领域的网络版权主动监管体系。在此基础上,2019年,上海建立了“白名单”制度,加大了对重点影视作品的保护力度,《地久天长》《雪暴》《攀登者》《江南》等一大批作品被纳入“白名单”予以重点保护,电影在院线上映期间,开展24小时全网监测,对发现的侵权链接,第一时间向相关网站发通知函,盗版链接下线率超过70%,从源头防控侵权盗版风险。

据薛彬介绍,今年“白名单”覆盖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将出版、动漫等作品纳入其中,通过网络版权监测平台,及时对网络侵权盗版信息进行监测,做好相关侵权信息搜集、预警以及移转工作,有效提高网络版权主动监管与执法工作效率。同时,注重发挥企业主体性,进一步推进互联网版权自律建设。针对通过架设境外服务器的方式进行侵权盗版行为,情节较重的,积极与国家版权局联系,并协调相关部门予以屏蔽。

探索手段创新 提升公共服务能级

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版权服务中心挂牌是2019年上海版权工作的一大亮点。据了解,近年来,上海积极探索行政管理手段创新,版权公共服务逐步向区级延伸,目前上海16个区版权服务工作站(中心)已实现全覆盖。这些版权服务工作站(中心)除了提供版权登记、咨询、宣传培训等基础服务外,还会根据区域版权产业的属性特点,提供特色服务和精准化服务,如长宁区版权服务工作站的“青年艺术版权服务”项目、静安区版权服务工作站的“影视作品分享及版权保护培训”项目等。

薛彬介绍,今年上海将继续推动版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有两场“攻坚战”要打。一是指导上海浦东新区积极申报“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技术标准、方法模式等方面的创新。二是探索临港新片区版权服务新功能,结合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平开放”要求,主动对接临港地区发展特色文体旅产业和数字经济的版权服务需求。

此外,上海还将进一步理顺版权服务工作站的区级管理体制,明确工作定位,打造地区品牌特色。帮助工作站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提升版权服务能级;建立工作站年度评估制度;探索建立工作站版权纠纷调解机制。

加强政策引导 推动版权产业发展

版权工作要走出象牙塔,积极服务于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大局。如今,这一宗旨已深深烙印在上海版权工作之中。

围绕上海建设全球影视创制中心的目标,2019年12月,以上海市广播影视制作业行业协会为依托,成立了上海市影视版权服务机构。上海市广播影视制作业行业协会副会长、服务机构负责人于志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公益性服务机构,中心目前推出的服务包括4项20条,覆盖产学研等影视版权完整链条。同时,服务机构牵头成立了4支专业服务团队,包括影视版权评估开发团队、影视版权法律法务团队、影视版权信息监测检测团队、影视版权投资融资团队。“‘版权智库’成员已近百人,成员还会不断扩充。未来,也会依照服务机构运行情况,及时调整工作重心,适时引入电子取证、版权交易服务等内容,努力打造影视版权新高地。”于志庆说。

今年,上海市版权局还将协调作品登记工作纳入市“政务一网通办”政务服务,进一步提高版权作品登记工作影响力和服务水平,完善作品登记应用平台的相关功能,加强对登记作品的应用分析工作,尝试对登记作品的版权进行权利细分、确认,梳理有转化价值的作品,提高作品的应用转化,持续促进本市版权产业发展繁荣。

此外,上海还将继续加强版权产业调查研究,观察核心版权产业以及具体行业的发展现状,从增加值、从业人数和对外贸易额等角度,开展上海版权产业经济贡献调研,为企业决策提供参考。

金鑫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20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