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辽宁:多举措助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3月26日    [ ]

2020年,辽宁省版权工作将坚持守正创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版权的内在创新驱动属性,着眼营商环境建设,助力版权产业发展,将新担当新作为融入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大局发展中。

坚持以互联网为主战场有力震慑侵权盗版

辽宁省版权局将继续开展全省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20”专项行。2019年,辽宁省版权局会同多部门积极开展“剑网2019”专项行动,强化网络版权治理,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秩序,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了良好的网络环境。专项行动期间,辽宁省版权局积极发挥牵头单位作用通过组织媒体广泛宣传,定期举行推进会议,加强部门沟通协调,派出督查组对各市督导检查,聘请专家培训,保证专项行动取得成效。各部门分工负责,密切配合。

省内各市着眼办案,务求实效。各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网络版权治理工作,明确要求市版权局作为牵头单位,认真制定专项行动方案,以查办案件为抓手,务求专项行动取得实际成效。各市版权局按全省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属地专项行动,积极主动与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网信、公安等部门密切协作,做到宣传、教育、案件查办三个手段并重。

2020年,辽宁省版权工作将积极总结“剑网2019”专项行动经验,继续深化对版权保护热点、难点和新兴领域问题的分析研判、案件查办和日常监管,强化线上线下联动性,提升案件查办效能。

通过版权执法工作培训、申请国家版权局督办案件、加强部门协调配合等工作,提升版权执法水平,调动查办案件积极性,加大查办大要案件力度,筑牢执法工作体系,加强与公安、通信管理、文旅综合执法等部门的协同作战,进一步提高辽宁省案件办理数量和质量。

强化网络预警监管。及时关注国家版权局公布的版权保护预警名单和各类重点、热点作品,深入开展版权预警保护工作,进一步扩大监管范围和监管对象,净化市场环境,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深入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过去一年,辽宁省版权局按照国家部际联席会议工作部署和要求,以培训、调研、督导检查等工作方式,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和方法,巩固和扩大软件正版化的工作成果。推进工作以市县级党政机关和省属国有企业检查整改工作为重点,注重推进使用国产软件促进民族产业发展,扩大了国产软件使用覆盖面。

2020年,辽宁省版权局将积极发挥全省软件正版化工作牵头单位的积极作用:

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不懈推进软件正版化。软件正版化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决策,是贯彻落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任务,必须常抓不懈,坚定不移地持续推进。

进一步加强协调指导,增强工作合力。积极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优势,进一步加强各成员单位的统筹协调,形成分工负责、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不断提升推进工作整体效应和工作合力。

进一步抓好关键环节,巩固扩大成果。以党政机关、省属市属国有企业和重要民营企业为工作重点,抓好长效机制建设、采购源头监管、软件使用检查、年度情况报告等关键环节。

进一步严格督查考核,推进责任落实。通过督查考核推动各地区、各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督查机制,发挥第三方机构和技术手段优势,提升督查效能,加大问责工作力度。

提高版权服务水平,促进版权产业进一步发展

2019年,辽宁省版权局通过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坚决把好质量关,着力宣传普及、简化办理程序、拓展登记渠道,不断提升登记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确保作品登记数量持续增长,全年共办理作品自愿登记10512件。

着眼于“先登记、后应用,再保护、再应用”的“以保促用”理念,2020年辽宁省版权局将继续努力提高版权服务水平,进一步促进版权产业发展。

加强作品登记工作。辽宁省版权局通过与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合作,运用科技手段进行作品自愿登记,提高服务水平。积极发挥版权工作站作用,拓展作品登记覆盖面,提高作品自愿登记数量和质量。

做好辽宁省版权示范创建工作,积极向“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学习,努力做好辽宁省省版权示范城市、园区、单位的创建工作。

积极参加第二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和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组织省内出版单位和版权相关单位参与好两个展会,展示辽宁成就,学习先进经验。

广泛开展版权宣传,营造良好的版权保护氛围

辽宁省版权局将通过多种形式将重点宣传和日常宣传结合在一起,营造良好的版权舆论氛围。一方面做好“4·26”知识产权宣传周的宣传和系列活动,筹划好《著作权法》颁布30周年的系列宣传活动。另一方面,积极策划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和“中国版权金奖”的组织和推荐工作。

作者:辽宁省版权局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20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