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陕西:谱写新时代版权建设新篇章
2020年03月27日    [ ]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我国经济竞争力的最大激励。

去年是版权管理职能划归宣传部门的第一年。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版权保护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抓好贯彻落实。各级版权管理部门围绕加强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的总体要求,积极行动,版权行政执法监管成效显著,软件正版化工作得到了扎实推进,版权公共服务不断优化,版权产业高质量稳步发展,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2020年,陕西省版权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守正创新,砥砺奋进,强化版权行政执法监管,提高版权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有效推进软件正版化,促进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建设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严格保护强化版权执法监管

积极履行版权行政监管职责。陕西省版权局将按照“严格保护、提升效能、分类监管、引导规范”的工作思路,尽快理顺版权执法工作体制机制,强化统筹协调、抓好顶层设计的同时整合各方资源,加强执法协作。

夯实基层版权行政执法基础。以实地指导和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覆盖各市(区)的版权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提升基层办案人员专业能力和水平;做好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和个人的评选推荐工作,激发基层执法办案积极性。

抓好“剑网”专项行动和大案要案查办。坚持版权日常行政监管与“剑网”专项行动相结合,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机制;建立侵权盗版失信单位和个人“黑名单”制度;建立执法办案信息公开制度,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通过加大对侵权盗版行为的惩治力度,提升全社会的版权保护意识,营造和维护合法有序的版权环境。

优化服务健全版权社会服务体系

陕西省版权局将加大对已授牌版权服务工作站考核考评力度,充分发挥版权服务工作站作用,进一步提升版权服务工作质量和水平。同时将版权社会服务体系向基层延伸下沉,发挥各市(区)版权管理部门职能,逐步建设覆盖全省各市(区)、重点产业园区基地的版权社会服务网络体系。

建设版权线上登记系统,提升著作权登记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提高著作权作品登记数量和质量,助推陕西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围绕“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要展会、活动,陕西省版权局将开展形式多样的版权宣传活动,加强版权知识宣传,提升全社会版权保护意识,营造尊重版权、保护版权的良好社会氛围。

创新思路推进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陕西版权贸易与保护平台。按照“大基础、大平台、大运行、大保护”建设的总体构想,借助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建设四大服务平台:版权信息交流平台、版权交易服务平台、版权投融资平台、版权社会服务平台。有效整合陕西省内外版权市场资源和资本力量,打通“版权确权、版权授权、版权评估、版权金融、版权维权”脉络,构建涵盖文学艺术、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动漫游戏等领域的版权交易与保护综合服务平台。

推进版权示范创建活动。精心培育省级版权示范单位、园区(基地),争创全国版权示范单位、园区(基地),总结宣传推广示范单位的先进经验,充分发挥示范单位在诚信守法、依法经营、带动版权产业发展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进而推动经济发展、文化繁荣。

开展以版权输出为主的版权贸易活动。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的区位优势,推动对外版权贸易发展,重点支持图书出版、影视、音乐、软件等核心版权产业出口项目。有针对性地组织陕西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等版权相关机构参加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版权授权展等国际国内大型展会,与国内外知名或特色出版、版权机构开展深入交流合作。

多措并举巩固扩大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

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抓好全省软件正版化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全面自查整改、落实到位,完善制度、进一步制定行之有效的软件正版化工作措施。

强化督查考核。加大力度,改进方式,采取集中督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加强对事业单位的督查和指导,拉出时间表、做实任务书,力争在短期内使全省软件正版化工作整体上台阶、见成效;细化考核考评标准,开展软件正版化达标验收工作;发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能作用,落实各级版权管理部门的业务指导和培训任务。

优化软件配置方式。加强源头管理,积极争取财政支持,采取统一谈判、场地授权方式,为省直机关统一配置正版国产办公软件。

此外,陕西省版权局将注重人才培养,强化版权队伍建设。建立省级版权人才库和专业人才信息库。完善产学研联合培养模式,与省内相关高校联合建设版权人才培养基地,有计划地培养各类版权专业人才,重点培养企业急需的版权管理和中介服务人才。进一步加强版权专业培训和人才交流,全面提升版权人才业务素质和能力。

作者:陕西省版权局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20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