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界声音
我和版权的故事|与版权结缘,昆山御萌域走上全产业链运营之路
2020年04月26日    [ ]

帅气逼人的灌篮高手、憨态可掬的关节娃娃,走进昆山御萌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各式精美手办映入眼帘。从之前的玩具代加工,到如今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全产业链运营,御萌域的转型升级与版权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从代加工到全产业链,自主版权带来自主权

御萌域的前身是一家玩具和手办的代加工厂,成立于2009年,与许多国内外知名品牌都有合作。最初我们只给客户做代加工,但其实生产过程中也融入了我们的设计。因为没有版权,御萌域没有权利定价和销售。2015年,御萌域创始人、总经理路凤琴在昆山参加了有关版权的交流活动。版权局的领导告诉我,你设计的东西你是有版权的,申请版权后就有了自主权。路凤琴意识到版权登记的重要性,也在与同行的交流中意识到要开发真正属于自己的原创产品。

2016年,御萌域推出了第一套原创产品——十二生肖系列储蓄罐。设计初衷是想把我们中国特色的生肖文化可爱化、产品化。路凤琴和团队从中国文化中汲取灵感,打造了这款兼具实用性和观赏性的产品。

十二生肖系列受到客户喜爱和市场欢迎后,御萌域又结合年轻人喜欢的星座文化,打造了十二星座关节娃娃,开始走中高端产品的路线。可爱的脸庞配上精致的服装,十二款关节娃娃如同十二个小天使,萌化了许多手办爱好者的心。

关节娃娃一推出就成了业界爆款,往往是一批货还没出厂,就被经销商预订光了。在路凤琴看来,拥有了版权就拥有了控价权,线上线下的销售都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中。

目前,御萌域共有118件原创的版权产品,获得了江苏省版权示范单位等荣誉,实现了从设计到生产再到销售的全产业链模式。

版权保护意识提升,客户信任感倍增

版权保护意识的加强不仅促进了御萌域的转型升级,也给御萌域带来了更多的业务。一直以来,御萌域都拥有许多外国客户,起初客户们不能完全信任御萌域,合作初期只会发来一张产品设计的平面图。但后来客户们来到我们公司,发现我们有那么多的版权登记和荣誉证书,了解到我们是一个非常有版权意识的公司,那一定也会保护他们的版权。路凤琴说,版权保护意识的提升,增强了客人对他们的信任感,下次再合作时,客人会将3D图纸等更详细的产品资料先给到他们。

还有一家美国的公司,他们的产品包含许多零部件,但为了保护版权,把零部件分给好几家公司做。在对御萌域的版权意识有了了解后,这家美国公司将整套产品都交给了御萌域。

不光产品是我们的资产,版权也是我们无形的资产。未来,路凤琴希望能够深耕版权,实现全品类的授权模式,在原创之路上越走越远。

作者:白雪银 王曦 来源:现代快报讯 发布时间:2020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