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大案件
江苏徐州“5·10”侵犯图片作品著作权案
2020年04月20日    [ ]

2017年5月,根据举报线索,江苏省徐州市公安、版权部门成立专案组,对该案进行调查。经查,2015年以来,雷某投资建设7kk图片网,由谢某某负责网站管理与图片编辑。二人未经著作权人许可,擅自传播他人图片作品,并植入广告牟利240万余元。网站非法传播图片累计290万余张,经抽取3798张照片鉴定,均与著作权人原版照片构成实质性相似。2019年2月,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侵犯著作权罪,判处雷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一百三十万元;判处谢某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十万元。

点评:“剑网2019”专项行动将规范图片市场版权秩序作为重点任务,严厉打击未经许可大量传播他人图片的违法行为。本案系侵犯图片著作权的典型案件,当事人侵权主观故意明显,涉案作品数量大,非法经营额高。该案的查办对打击网络图片侵权盗版行为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