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大案件
上海陈某等侵犯影视作品著作权案
2020年04月20日    [ ]

2019年3月,根据公安部、国家版权局关于打击院线电影侵权盗版专项工作部署,上海市公安机关对该案进行调查,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经查,2017年7月以来,陈某等人运营“子墨影视网”“秋霞电影网”“最快资源网”等10个盗版影视资源网站,下载、传播包括《流浪地球》等春节档电影在内的影视作品2400余部,并通过添加境外赌博网站广告获利,涉案金额1250余万元。2019年11月,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以侵犯著作权罪,判处陈某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五十万元;判处林某有期徒刑二年十个月,并处罚金十七万元;其余6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点评:“剑网2019”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影院偷拍盗录及通过网络传播盗版影视作品行为。针对本案涉案作品数量多、类型多、权利人多的特点,司法机关准确适用相关司法解释,基于被告人非法提供网络视听服务且无法提供获得著作权人许可的证明材料,认定其“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实现了案件的快侦快诉快判,揭露了盗版网站与影视资源站、赌博网站广告联盟的盗版黑色产业链,对加强院线电影版权保护、促进影视产业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