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大事记

2020-04-27
字体 [ ] 打印

2011年9月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成员国大会决定于2012年召开保护音像表演外交会议,WIPO和许多成员国表达了希望中国能够承办此次外交会议的意向。

2011年11月30日

中国政府正式向WIPO提交申办外交会议的文书。同年12月1日,经WIPO成员国会议表决,一致同意外交会议在北京召开。

2012年

中国国务院成立了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为组委会主任,时任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时任北京市市长郭金龙,时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毕井泉为副主任,各部委有关负责同志为委员的保护音像表演外交会议组委会。

2012年6月20日

WIPO主办,中国国家版权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保护音像表演外交会议在京开幕。时任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WIPO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外交会议开幕当天,中国代表团团长柳斌杰被大会推选为会议主席。

2012年6月24日19时32分

《视听表演北京条约》获得一致通过。6月26日下午,历时7天的外交会议在北京圆满落下帷幕。《视听表演北京条约》填补了视听表演领域全面版权保护国际条约的空白,将永远载入世界知识产权史册。

2014年4月24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批准了《视听表演北京条约》。同年7月10日,中国政府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递交了批准《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的政府声明。

2016年6月26日

由国家版权局、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北京市文联、北京演艺集团承办的以“宣传北京条约,共建版权之都”为主题的“《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签订两周年纪念活动”在京举办。

2017年7月26日

由国家版权局指导,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WIPO北京办事处主办的“《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缔结五周年——视听表演版权保护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年5月28日

WIPO北京办事处与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在京联合主办了“知识产权保护促进视听产业发展论坛”。

2020年1月28日

印度尼西亚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递交批准书,成为该条约关键的第30名成员。根据《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生效条款,其将在30个成员国批准、加入3个月后生效。这一备受世人瞩目的国际条约将于2020年4月28日生效。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20年4月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