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凌云
技术进步给版权保护带来新难题

2020-09-14
字体 [ ] 打印

30年来,中国版权协会积极协助国家版权局推进各项版权工作的开展,积极团结版权领域的权利人及产业界、学术界的代表,充分发挥联系政府和产业界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凝聚作用,在行业服务、行业自律、行业交流以及维权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并积极推动全社会提升版权意识,为行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我个人和掌阅也在各级主管部门及协会的帮助指导下走过了12年历程,很幸运赶上行业快速发展时期,见证了多个重大事件,也深知版权产业取得今天的成绩非常不容易。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版权产业对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稳步提升,总体规模进一步壮大。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版权产业经济贡献”调研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为6.63万亿元人民币,占GDP比重为7.37%,相比2013年,版权产业规模增长了55%。与此同时,版权产业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包括文字作品,音乐、戏剧、曲艺、舞蹈,电影,广播和电视,摄影,软件,美术与建筑设计、图形和模型作品在内的核心版权产业,在整个产业中的比重显著提高,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更加突出,这些核心版权产业也正是《著作权法》所保护的范围。我国版权产业能够健康、快速地发展,离不开版权协会的努力,更离不开《著作权法》的颁布实施。

伴随数字信息时代来临,信息传播变得更快速、便捷,以互联网内容产业为代表的新兴版权核心产业迎来跨越式提升,数字阅读、网络音乐、视频、动漫、游戏、直播、短视频等产业增速迅猛。然而技术的进步也让侵权行为变得更容易、更难防范,侵权的形式、手段也更加“日新月异”,甚至跨越国界,这给版权保护带来众多新难题。

面对新时代产生的新问题,中国版权协会在中宣部和国家版权局的指导下,遵循《著作权法》,积极推动行业规范、标准的制定和实施,组织培训、研讨、调研,促进版权行业交流和国际版权交流,推进行业自律,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解读、帮扶等服务,大力推广版权保护理念,提升全民版权意识。特别是今年以来,中国版权协会先后成立了“网络游戏版权工作委员会”和“文字版权工作委员会”。这两个二级委员会专门针对数字阅读和网络游戏两个行业存在的难点、企业面临的痛点等突出问题,站在国家和全行业的角度提供解决方案,以达成行业共识、解决问题,有效推动企业和行业发展。

过去30年,虽然我国版权产业增速较快,但在GDP中的比重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一定差距,特别是核心版权产业的经济贡献仍有提升的空间。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研发应用,版权产业一定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面对即将到来的新阶段,更需要中国版权协会发挥引领和指导作用,特别是协助立法、司法和行政管理部门推动著作权制度进一步完善的同时,也要协助相关产业及时建立起版权保护新机制,协调不同主体、企业、平台群策群力,快速反应,积极解决新型版权问题,为产业发展持续赋能。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