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副庭长林广海
一宗宗案例让《著作权法》走进群众心里

2020-09-14
字体 [ ] 打印

《著作权法》作为重要的知识产权部门法,在保护作者权利、促进作品的创作和传播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知识产权法律体系中,著作权的法律关系复杂、内容丰富、规则繁多、纠纷频发,而且私人权利与公共利益彼此交织,民族特色与国际属性相互影响。

为了适应经济社会和技术的新发展,《著作权法》自颁布以来进行了两次修改,目前正在进行第三次修改,这充分显示了《著作权法》具有与时俱进的品格,充分说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离不开健全完善的著作权法律制度。对中国著作权法律制度,我们充满制度自信。

人民法院承担着著作权案件审判的重要职责。据统计,自《著作权法》施行至2020年6月,全国法院一审著作权纠纷收案1210639件,结案1148378件,而且数量在逐年增长。在长期、广泛、深入的审判实践中,我国著作权审判队伍得到了有效的培养、锻炼并不断壮大。通过一宗又一宗案件的裁判进行辨法析理,让《著作权法》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唤醒了人们的版权意识。

我简要介绍一下当前著作权司法保护的三个主要情况。

一是贯彻实施《民法典》,依法保护著作权中的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今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著作权案件审判工作中,要严格遵循《民法典》所确立的各项原则。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给全国法院干警做了《民法典》首场宣讲辅导,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高民事审判质量和司法公信力,确保《民法典》正确贯彻实施。这些要求,对于做好著作权司法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当前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了适应我国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要求,更好地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著作权和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保护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于2020年8月5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时间截至2020年9月20日,修改完善后将正式发布。其主要内容有:切实加强著作权保护,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充分运用推定规则,减轻权利人诉讼维权负担;结合各类案件特点,有效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消除侵权盗版风险,有效预防侵权行为的发生;加大虚假诉讼惩处,促进诚信诉讼机制完善。

三是回应人民关切,切实提升著作权案件的审判质效。2018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就“《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及审议意见”,研究贯彻落实的工作举措,这些举措包括:积极参与《著作权法》修订工作、修改著作权相关司法解释、完善诉前临时措施和诉讼证据制度、完善案例指导制度、提高著作权刑事案件审判质量和效率、著作权案件审判中大力推进繁简分流、推动建立著作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通过采取这些“组合拳”措施,切实提升著作权案件的审判质效,确保在著作权审判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