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
听到《著作权法》立法消息大家奔走相告

2020-09-14
字体 [ ] 打印

今年是《著作权法》颁布30周年,也是中国版权协会成立30周年,我以一个著作权人的身份表示诚挚的敬贺。

我是学习、研究历史的,所以我就做一下历史的回顾。

中国在明清以前,著作权是什么情况呢?我想起《诗经》中的一句话:“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这里“臣”的原意是奴隶。当时的人连人身自由都没有,怎能有著作权呢?更谈不到著作权受法律保护了。民国的时间短暂,战火不断,著作权法律似有似无。

新中国成立40年后,我国在1990年制定并颁布了《著作权法》,当时我所在单位的朋友们受到鼓舞,那时候没有手机,大家就纷纷打电话传递信息欣喜相告。当年我目睹了一场知识产权的官司,这场官司打了一年,这件事说明了《著作权法》的确受到了普遍关注和高度重视。

这些年,我有幸应邀参加中国版权协会的一些活动,开始时我在想,自己也不是研究版权的,那这些活动跟我有什么关系呢?阎晓宏理事长就跟我说,您出版了那么多的书,发表了那么多的文章,这些都是有著作权的,我就豁然开朗了。从此以后,我参加了一些中国版权协会的活动,而且由被动到自觉参加活动。2018年,中国版权协会授予我中国版权事业终身成就勋章,我感到十分荣幸。

最近3年来,中国版权协会打造的品牌活动——远集坊成了我的良师益友,我每次参加活动都能结识新的朋友、学到新的知识、受到新的启发、产生新的动力,远集坊也成了我的版权知识之家。

祝愿中国版权协会乘势前进,取得一个又一个新成就!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