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国务院参事、著名作家张抗抗
版权保护任重道远

2020-09-14
字体 [ ] 打印

《著作权法》颁布30周年,中国版权协会也成立30周年了。这个纪念活动是“双庆”的大喜。我作为一个著作权人来出席这个会议,在座的还有好几位作家、艺术家,我们都是原创作品的创造者、生产者、提供者,是《著作权法》和版权保护的受益者,也是对《著作权法》保护状况最有发言权的人。30年来,我们的创造性劳动成果,逐渐得到中国以及国际的重视,得到从事著作权保护的专业人士的悉心爱护,我要向所有为中国版权保护事业作出贡献的各个专业机构、法律人士及各级领导致以诚挚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

刚才见到了几位老领导,还聆听了几位老领导的贺词,非常高兴和振奋,他们都是中国版权事业的开拓者,是从无到有、从零开始、披荆斩棘的老前辈。接力棒传到现在,有更多年轻的专业人士投入到版权事业中,从国家管理机构到各个民间组织,都以不同的方式为知识产权保护殚精竭力。

作为改革开放40年里成长起来的我们这一代文学艺术工作者,回想40年前,当时著作权保护尚处于混乱无序的状态。《著作权法》颁布后,各项法规逐渐健全,社会的版权意识趋于自觉,直到今天,建立起一个基本完善的版权保护管理体系。所以,版权事业的发展与成就,始终与中国改革开放同步前行,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

《著作权法》第三次修订始于2011年,前后历经10年,目前尚未最后完成。时代正在飞速发展,新的问题不断出现,我在这里表达自己的一点愿望,希望修订后的《著作权法》能够更多地与国际法规接轨,具有更强的科学性、前瞻性,严谨性、稳定性。对此,所有的著作权人都抱有极大的期待。

最后说一点,在今天这个信息时代,著作权保护的形势依然严峻,网络平台如何用更先进的技术手段对此进行识别和纠正?在网络时代、微信时代,对著作权以及著作权人的权利保护,依旧任重道远。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