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
原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原局长龙新民
版权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2020-09-14
字体 [ ] 打印

我任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和国家版权局局长时间不长,但是一年多的工作经历,给我留下了很多难忘的记忆,也有很多深刻的体会。

体会之一,就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版权工作。我在任时,主管这项工作的领导同志经常强调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要大力加强版权工作,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扫黄打非”工作力度,并支持国家版权局解决了工作经费、干部配备等实际问题。

体会之二,就是版权工作确实非常重要,关系到我们国家的形象。知识产权的问题,不是一般的业务,而是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国外对我国知识产权有很多偏见和误解。所以,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尽最大努力,把版权工作做好,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做好,为我们国家在国际上赢得更好的形象,进一步提高国际影响力。

体会之三,就是版权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涉及很宽的领域。我们从2006年起开展光盘复制企业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建立软件正版化部级联席会议机制,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开展打击网络盗版侵权专项行动,出台《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在外交部支持努力下加入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两个互联网条约,还举办了我国第一个国际版权论坛,这些工作都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9月4日举行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加快数字领域国际合作,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积极促进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蓬勃发展。

新时代,希望国家版权局在成立30年来取得了巨大成就、积累了丰富经验的基础上,再接再厉,乘势而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进一步推进版权工作,在加强版权保护、推动版权事业和版权产业发展、提高版权保护意识、深化版权管理体制改革等各个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