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北京市部署打击网络侵权盗版 “剑网2020”专项行动

2020-07-06
字体 [ ] 打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以及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大决策,根据国家版权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关于“剑网2020”专项行动的通知,北京市版权局、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部署开展北京市第16次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

7月3日,北京市版权局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北京市“剑网2020”专项行动动员会。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版权局局长王野霏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会议总结了北京市“剑网2019”专项行动工作情况,部署了北京市“剑网2020”专项行动。“剑网2020”专项行动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委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整体部署,高度关注广大权利人和首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侵权问题,明确五项工作重点。

1、开展视听作品版权专项整治。

2、开展电商平台版权专项整治。

3、开展社交平台版权专项整治。

4、开展在线教育版权专项整治。

5、巩固重点领域版权治理成果。

会议要求,进一步深化对“剑网行动”重要性的认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知识产权、鼓励创造创新等方面一系列重要论述,自觉用“剑网行动”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各成员单位要准确把握国家版权局等部门通知精神,按照我市“剑网2020”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结合本领域实际情况,梳理存在问题、明确工作重点、配置行动力量,加强协作联动、信息共享。互联网企业要切实履行版权监控社会责任,健全专职机构处理好维权和举报投诉。互联网平台企业要强化内容审核和版权监控,及时高效地履行“通知—移除”义务。要通过各种途径大力宣传,使“剑网行动”广为人知,让版权保护意识深入人心。北京市版权局、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同志出席,北京市多家网络版权保护机构代表和40余家大型互联网平台企业代表,共180余人参加了专项行动动员会。

来源:首都新闻出版 发布时间:2020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