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国家版权局网络版权产业研究基地发布
《2019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
2020年09月17日    [ ]   来源:

2020年9月16日,国家版权局主办的2020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在京召开,国家版权局网络版权产业研究基地在会上发布了《2019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积极进行业态创新、结构调整和技术布局,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内容质量不断提升,产业结构更加合理。

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市场规模达9584.2亿元,同比增长29.1%。盈利模式主要包括用户付费、版权运营和广告收入三类。其中,广告及其他收入达5057亿元,占52.7%;用户付费规模达4444亿元,占46.4%;版权运营收入规模达83.2亿元,占0.9%。从市场结构来看,2019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核心业态走向稳定,产业结构更加多元,盈利模式逐步成型,新业态展示出巨大潜力。网络新闻媒体和网络游戏依然为中国网络版权产业的核心业态,二者市场规模合计占比63.7%。网络视频类业态迎来了新一轮高速增长,网络长视频(不含动画)、网络短视频和网络直播的整体产业份额占比已经接近29%。

报告从九个细分行业维度,对数字阅读、网络长视频、网络动漫、网络游戏、网络音乐、网络新闻媒体、网络直播、网络短视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产业的发展状况和亮点进行梳理总结。同时对2020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提出“五个新”展望。一是新市场,银发经济和下沉市场将成为未来流量增长动力;二是新业态,短视频影响网络版权业态大格局;三是新机遇,5G技术让内容与平台无缝契合;四是新出海,版权内容与应用共同开拓海外新空间;五是新使命,网络版权助力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

查看报告全文:2019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