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嘉宾观点
字节跳动中国区法务部负责人邰江丽:
新媒体平台正积极拓展版权保护新方式
2020年09月25日    [ ]   来源:


新媒体具有更新速度更快、传播范围更广、原创性更突出等特点。原创作者自身的维权能力有限,导致其在面临形式多样、主体隐匿、内容分散的侵权行为时,存在侵权线索定位难、维权周期长、维权成本高等困境。盗版、抄袭等行为不仅严重伤害了原创作者的创作积极性,也不利于新媒体平台的健康发展。

作为新媒体平台,字节跳动将原创版权保护作为发展重点,旗下产品推出了形式多样的创作者扶持计划,鼓励原创作者创造高品质的原创内容;建立了版权监测维权体系,对侵权盗版内容进行快速维权,为原创作者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和便捷高效的维权支持。

例如,今日头条与新闻媒体达成创新合作模式,在为今日头条带来海量优质内容的同时,也为新闻媒体提供了全新的分发渠道;图虫平台为原创作者提供了智能电子签约服务和免费的原创作品区块链存证版权保护服务;抖音推出了“原创者联盟计划”,该计划为原创作者提供免费的全网侵权监测、专属维权平台、免费维权追诉等服务。目前加入该计划的原创作者有2万多名,该计划帮助原创作者发现的侵权线索已经达40多万条,下线其他平台侵权内容超过14万条。

此外,字节跳动还积极进行创新尝试,在短视频的作品属性认定、打击批量盗版短视频作品行为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未来,我们希望以原创保护为基石,进一步推进版权合法使用,以技术进步为载体,进一步提高作品的保护水平。在版权保护方面,需要更多新媒体平台形成行业合力,共同提升行业版权保护水平,共同推进版权保护制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