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嘉宾观点
易观互动娱乐研究中心研究总监董振:行业竞争的核心仍是版权内容
2020年09月25日    [ ]   来源:


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到底有多大?预计2020年将超过3021亿元,用户超6亿人。背靠游戏的直播市场规模有多大呢?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202亿元,直播用户将达到5.15亿人。

我国巨大的网络游戏市场,也促使网络游戏直播市场迅速扩张,因为网络游戏与游戏直播之间具有非常强的黏性。目前,从我国整体游戏直播收入的细分情况看,主要有三部分:一是广告收入,约占总收入的8.6%;二是打赏收入,约占总收入的84.6%;三是与其他的业务联运,约占总收入的6.8%。

目前我国游戏直播平台内容的构成分为4个类型:PGC,即平台专业生产的内容,以平台自制或是平台自主衍生的内容;UGC,即用户个人上传至平台产生的内容,既是内容的浏览者,也是内容的创造者;PUGC,即签约主播、明星主播等为首的一系列专业用户在平台生产的内容;OGC,即以平台对外购买的赛事、版权等内容。从游戏直播平台整体内容分布来看,更多的核心内容是PUGC和UGC,还有OGC。OGC的内容是游戏直播平台比较看重的,因为涉及版权问题。游戏直播平台作为游戏产业链中的中间环节,对上承载了游戏内容,对下将游戏产品输出给了用户,发挥着游戏产业链中核心链条的作用。

游戏业未来发展趋势如何?我认为,大融合的趋势会非常明显。无论是直播也好或是短视频也好,未来的游戏、电影、动漫之间的壁垒与用户重叠度都会非常高。另外,市场竞争会更加多元化、更加激烈,甚至可以叫做新兴化娱乐市场竞争,其核心仍然是版权内容的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