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嘉宾观点
37互娱副总裁兼法务负责人赖启褀:游戏企业应建立版权资产管理制度
2020年09月25日    [ ]   来源:


游戏其实是一种结合物,它包含有内容的策划以及游戏剧本、游戏角色、场景设计、美术、音乐、计算机代码等等。近几年业界非常流行以类电作品来进行保护,其实拆分开来看,它具有独创性的部分是可以构成作品的。

对于37互娱来讲,我们主要通过一些确权的手段来对游戏产品进行保护,还会根据各单体游戏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版权管理,如以版权登记、合同等方式确定相关的版权归属乃至收益。此外,我们会根据不同的研发项目组,保留从立项到创作完成的全过程记录,通过数据化运营和技术存储(譬如SVN、区块链等)的方式,实现版权元素的积累、研发记录及后续的版权再创作。我们公司还根据游戏行业特点和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一体化的版权资产管理制度,围绕游戏版权资产的形成、保护、使用、交易、流转等环节,建立完整的决策、组织、监控、评价的管理机制,规范版权资产管理行为,为公司发展提供内生动力。这些做法会对公司的维权或后续的版权交易提供部分铺垫。

37互娱内部来讲,我们对于涉及滥用版权资产的行为绝对是要严惩的。此外,为打造版权智库,37互娱还定期邀请知名高等院校的知识产权法学者、版权专家和律师进行交流,集思广益,探索版权保护的理论基础和业界新形态。与此同时,我们还建立了完整的版权资产风控和培训管理制度,提倡统一、时效性强的确权及风控措施,建立版权资产典型风险的案例识别、预警及打击应对工作流程,在上市公司内部进行轮动巡讲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