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嘉宾观点
京东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徐迪:在版权保护中需考虑利益平衡
2020年09月25日    [ ]   来源:


利益平衡是著作权保护中的永恒话题。网络环境和网上传播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使得网络著作权保护涉及的利益平衡更复杂、更特殊、更敏感、更突出。就传统著作权保护中的利益平衡而言,其基本立足点在于如何激励创作;就现代著作权保护而言,如何激励商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又成为其重要关注点。

从一个具体的商业场景切入,目前电商面临大量的相似商业维权案件:电商销售的图书封面侵犯图画作者的著作权,图画作者起诉图书展示页面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

2011年最高人民法院的相关司法解释中提出了“合理使用”中的“转化性使用”的概念,该理论也是近年来美国合理使用案件审判实践中的主导理论,在我国和美国的司法实践中都有相关的案例。

我们认为,从使用形式、使用目的、对原告作品的市场价值影响等方面来看,因电商平台展示、销售的图书封面自身带有的图案涉嫌侵权的,涉案图书的网络销售者的使用行为是可能构成合理使用中的“转化性使用”。

当下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是非常重要的。当前国际环境下,为促进社会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加强电商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已经成为各界共识。但同时在保护的过程中也需要考虑平衡各方面权益,实现商业经营、行业发展和知识产权保护之间的动态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