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嘉宾观点
人民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版权部主任张晓霞:发挥联盟作用 推进行业共治
2020年09月25日    [ ]   来源:


电商平台和社交平台已成为我们工作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平台促进了图书销售和版权交易,这种促进作用是传统的线下环境无法实现的。正是由于线上版权传播和交易的数量及活跃度远超线下,线上对版权的侵害程度也远超线下,对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人教社作为权利人,近年来在网络版权维护方面进行了多种努力,主要维权方式是直接向电商平台、社交平台、网站、网盘、论坛和应用商店投诉,也有少量的民事诉讼行为。但相较于层出不穷的侵权,投诉能解决的案件数量还是非常有限的,因为诉讼的时间很长,难以及时维权。相对而言,行政执法的效果是明显的。我们每年都要配合行政执法部门做很多侵权鉴定。行政执法具有权威性,侵权人再次侵权的可能性很小。

人教社是京版十五社反盗版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的理事长单位,联盟目前有39家成员单位。在国家版权局的指导下,自2012年起,联盟先后与阿里集团(淘宝网)、拼多多和腾讯集团签约,联合维权,其中与阿里集团(淘宝网)在2012年、2013年和2018年3次签约,建立、完善和升级双方的维权合作。自2018年与阿里集团达成“图书版权保护计划”合作以来,超过1万种图书被纳入计划,大大降低了盗版图书的上架几率,有效缓解了新书刚上市即被盗版的行业难题,保护效果显著。联盟成员单位对于与阿里集团的维权合作,满意度较高。与拼多多签约后,维权的效果有所体现,但还需继续完善。与腾讯的维权合作进展较为顺利,尤其是对侵权公众号的投诉处理效率较高,一般24小时就可以下架。但总体而言,事后维权都是被动的,只能减少侵权损失,无法挽回已有的损失。另外,对于网站、网盘、论坛和应用商店的侵权行为,还缺乏有效的维权手段。

2020年8月29日,中国版权协会文字版权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文字委)成立,人教社是首任主任单位,26家发起单位来自传统出版业和互联网公司,文字委成立的宗旨之一就是维护成员单位的版权。成立大会上,文字委发起了“阅时代,文字版权保护在行动”的倡议活动,呼吁加强行业自律,提倡社会共治,共同为建立良好的行业生态而努力。

权利人的维权,有时候只能是一种态度,是自强的表现。侵权的最终减少和消退,取决于社会的综合治理。只有行业各方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守住本分,加强自律,联合共治,竞争中有合作,对抗中有对话,才能营造适宜各方发展的生态,共同推动我国版权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