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嘉宾观点
中视瑞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兼技术总监李卓豫:
音乐版权资产精细管理必不可少
2020年09月25日    [ ]   来源:


整个音乐版权行业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保证数字音乐生态的版权治理与创新发展。首先,建立标准的音乐版权数据库;其次,在应用层面,我们不应当只看重个体消费者,也应该重视面向商家企业的市场空间,创新分发机制,实现精准授权;最后,要想完成数字音乐全网保护,要从音乐创作开始,实现全流程的管控,最大限度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根据我们的行业经验,要想做好音乐版权管理,应当建立一套标准的音乐版权数据库,从而实现各大平台方以及版权资源方对自有音乐版权资产的精细化管理,要对音乐曲目的实体文件以及权利信息进行整合,以更有效地掌控内部的版权实体资源,只有明晰版权才能真正最大化版权资源的资产价值。

在版权管理中包含以下几个核心部分。第一,版权实体文件管理,也就是作品文件管理,我们可以根据当前的权利来源和音乐热度等实现作品的分级管理。第二,针对所有音乐作品版权合同的管理,合同作为所有音乐作品价值体现的一个最终载体,每一部作品是否能对外授权,产生多大收益,一定要由合同作为依托进行呈现。第三,权利信息管理,这也是整套版权管理体系的重中之重,我们会把所有类似于版权管理中的权利细项进行精细的拆解,同时依托版权合同采集多维度权利信息(包括授权类型、授权渠道、授权语言、授权地域等),来完成版权管理,最终形成音乐版权数据库,建立科学化、多维度的版权数据模型。通过这个版权音乐数据库,我们可以清晰地知道哪些音乐可以对外授权、哪些不可以授权。

数字音乐商用版权市场存在巨大的想象空间,但市场的迅速崛起也带来潜在风险,例如目前直播、短视频等中间平台仍然存在一些授权模式单一、音乐曲库不明、版权归属不清晰等版权风险,因此其在音乐版权的使用与运营中也存在诸多困境。我们认为应当建立一个新型的音乐分发平台,通过AI人工智能算法、标准的音乐曲库、科学化的全流程智能管控、全场景智能分发接入等创新分发机制实现全生命周期的管控,从而针对不同的音乐中间平台,形成定制化的体系和服务,保证数字音乐版权的全场景应用,达到精准个性化授权和管理。

版权保护同样重要,我们应该基于互联网,运用技术手段,实现版权确权、版权管理、版权运营、侵权监测、取证维权的全流程化监管与保护,最大限度地保护权利人合法权利,从而实现版权价值的最大化。

中视瑞德围绕版权管理、应用及保护打造了基于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版保宝平台,提供版权秒级存证、快速确权登记、即时分发交易、实时监测取证以及一键侵权维权的全流程闭环管理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