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嘉宾观点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总法律顾问杨奇虎:创新技术是音乐服务平台发展动力
2020年09月25日    [ ]   来源:


随着互联网的崛起,全球音乐已经从唱片时代进入了数字化时代,中国数字音乐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也已经确立了它在中国数字内容产业、文化产业中的重要地位。

对于数字音乐的创新体验,我们认为大概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是创新技术带来的体验,第二个是创新内容带来的体验,第三个是创新渠道带来的体验。

创新技术是音乐服务平台发展的动力。在任何时候,互联网平台都不应该停止研发更高品质的视听技术,以音乐+科技的方式来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的文化需求,帮助他们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音乐享受渠道。

创新内容是音乐行业良性发展的基础。我们要有技术创新,也要有好的内容,除了积极鼓励原创内容生产,为下游提供丰富的版权内容,还要拓展多元化的音乐流派,鼓励小众音乐、国风音乐充分发展,走入更多人的视野。更进一步来讲,创新内容要求我们音乐从业者在活动中融入一定良善的价值观,去鼓励和发掘更多优秀的原创音乐人或者优秀传统音乐文化的传唱人和传承者。腾讯音乐开展音乐人扶持计划,带动大批年轻的音乐人踊跃展现自己的才华,从源头上保证产业的创新和活力;开展“古乐重声”“新民韵”“寻韵山水涧”等计划,与敦煌博物馆合作,让音乐活起来,通过这种创新的方式让更多的年轻人喜爱和传诵传统音乐,使更多听众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创新渠道是音乐产业持续发展的保障。在技术和内容创新的基础上,我们也在渠道创新上作出了探索。音乐平台不应满足于传统的运营思维和商业模式,应当不断探寻新的音乐体验产品,这种模式创新能够给音乐产业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