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嘉宾观点
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代理总干事周亚平:
通过大数据平台提升 著作权集体管理水平
2020年09月25日    [ ]   来源:


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具有经济及非经济、利益平衡和利益保护的多元制度功能,在解决权利人难以有效行使权利的问题上体现了其经济功能,在提升弱势权利人对等谈判地位的问题上体现了其非经济功能。同时,集体管理组织通过权利的管理实现利益保护,通过制定使用费标准等一系列制度并加以执行,实现权利人和使用者之间的利益平衡。基于当下技术的飞速进步和对未来的判断,著作权集体管理业务面临数字化转型和优化的黄金机遇。

音集协及时推出了连接权利人和使用者的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集体管理组织通过大数据平台实现整个管理的数字化升级,优化了制度功能,使集体管理组织更有力地“集中行使”权利,也使集体管理组织更具有广泛代表性。平台的上游建立中央云曲库,汇聚海量作品和海量权利人,通过对数字文件进行管理,可以长时间保存作品;通过权属查证,让作品与权利人精准对位;通过一键分发,以开放性的链接服务使用者,追踪使用情况,实现去“中心化”,交易更加透明和公平。

与云曲库打通的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了权利人和使用者充分的链接,集体管理业务通过这个平台进行全面数字化的升级和优化,效率得到极大的提升,成本也会大幅度降低。对音乐行业来说,任何一个环节成本的一点点的降低,都会带来很大的幸福感。

著作权大数据管理平台将使得作品的传播更加开放、数据更加透明、传播阻力不断减小、网络密度不断增强、授权效率大幅度提升,这一切都可以有效地促进商业文明的进化。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让所有的权利人体会到集体管理制度对他们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未来权利人才会越来越依赖集体管理组织为他们创造更多的著作权价值。

集体管理事业在我国发展的时间还很短,与那些已经发展了一两百年以上的国家相比,我们的制度设计还很年轻。但是我认为,我们在做一项前人没有做过的事业,在走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我们一定不畏艰险,努力探索,将集体管理事业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