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嘉宾观点
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李小莹:“短视频+音乐”关键在于上游内容创作
2020年09月25日    [ ]   来源:


根据今年4月发布的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达8.5亿,其中短视频用户规模为7.73亿。短视频作为一种内容传播的介质,正越来越多地融入生活,音乐元素的加入也让短视频拥有更加多元的表达,很多歌曲通过短视频平台实现了有效传播。

“短视频+音乐”的形式虽然很火热,但是其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优质内容匮乏、短视频平台曲库仍需不断完善与提升等。针对上述问题,目前已有多家平台相继推出原创音乐扶持计划,通过加强投入来激励原创音乐人参与短视频平台的音乐内容创作。

随着短视频与音乐结合日益紧密,“短视频+音乐”生态圈的构建也越来越受关注,我认为要想更好地促进产业发展,关键在于加强上游内容的创作生产。首先,短视频以用户为内容生产主体,创作选材多源于生活,因此短视频背景音乐素材的创作应扎根生活,唯有如此,音乐作品才能更好地与短视频内容场景同频共振,实现情感共鸣。其次,短视频音乐创作要突出特色和多出精品,这样才能真正地吸引平台用户的参与使用和交流分享。

与此同时,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短视频作品的版权认定工作,加大版权保护力度。今年4月,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在我国缔结、以我国城市命名的国际知识产权条约——《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生效,为短视频平台的创作者、表演者的行为提供了法律依据,起到了促进短视频平台生态健康发展的作用。

对于数字时代“音乐+”的理解,我想应有两层含义,一层含义是从横向产业链的角度,通过跨界融合新科技、新场景、新算法和新玩法来推动音乐产业发展。另一层含义是以音乐为核心的纵向产业链和横向产业链的相加关联与联动发展。相信随着5G时代的加速到来,全球消费者对内容消费及体验不断升级,数字音乐行业将迎来更大的全球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