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嘉宾观点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
严格保护才能保证权利人合法权益
2020年09月25日    [ ]   来源:


过去10年,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互联网的迅速普及、政策环境的推动和支持,造就了中国文化娱乐产业平均每年超过10%的发展增速。数字音乐作为内容生态的重要一环,通过与其他互联网文娱产业联动,为其商业模式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数字音乐产业在信息时代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回顾我国数字音乐商业模式发展的历程,从最先的付费下载到今天的付费缓存、数字专辑、音乐社交平台,特别是新基建中的5G、人工智能、物联网,先进理念与技术都可以与数字音乐有机结合,也让我们看到我国数字音乐未来发展更多的可能性。从近几年的发展趋势来看,摆脱单一内容服务,技术与服务协同发展,再以泛娱乐内容技术与服务反哺音乐内容,在良性的生态环境下放大音乐内容的价值,为用户创造更好的体验,已经成为全球音乐流媒体的发展大势。

我们欣喜地看到数字音乐繁荣发展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国数字音乐整体商业模式还存在着创新不足、付费率长期处于低位且增长缓慢等问题,无法持续有效地支持产业的健康发展。

我国数字用户基数庞大,产业增长空间巨大,有效提升付费用户比率,不仅能推动数字音乐产业发展,更能强化人们对版权价值的认可,从而促进我国其他版权产业的协同发展。从最近几年数字音乐市场发展的情况来看,只有进行严格的版权保护,保证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和稳定预期,才能更好地鼓励作品创作,进而吸引更多用户付费。因此,制定行之有效的付费模式、鼓励消费者购买音乐服务、提高数字音乐付费率,以维持行业可持续发展、反哺音乐创作的工作已经迫在眉睫,但这一切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综合施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