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国家版权局等四部委在京召开“剑网2017”专项行动通气会

2018-01-16
字体 [ ] 打印

1月16日,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在京联合召开“剑网2017”专项行动通气会。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通报“剑网2017”专项行动有关工作情况。

相关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版权相关协会、权利人组织、著作权涉外认证机构驻华代表处,以及互联网企业代表、新闻媒体代表参加通气会。

2018年1月16日,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在京联合召开“剑网2017”专项行动通气会,通报专项行动有关工作情况。2017年7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级版权执法监管部门会同网信、工信、公安等部门共检查网站6.3万个,关闭侵权盗版网站2554个,删除侵权盗版链接71万条,收缴侵权盗版制品276万件,立案调查网络侵权盗版案件543件,会同公安部门查办刑事案件57件、涉案金额1.07亿元,网络版权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网络版权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针对当前互联网版权治理的热点和难点,专项行动实施分类管理,聚焦影视、新闻、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APP)、电商平台等重点领域开展版权专项整治,查办了一批侵权盗版大要案件,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网络版权环境。天津、江苏、广东等地先后查办了“吉吉影院”网、“迅播影院”网、“手机看电视直播”网等侵犯影视作品著作权案件,吉林、山东、江苏、江西、福建、湖南等地查办了47起私人影院侵权盗版案件。北京、上海、重庆、辽宁、湖南相继查处了“MeWooVR”影视盗版案等一批APP侵权案件,将版权监管向移动互联网领域拓展。江苏、河北、山东、安徽、上海先后查办了“剑锋时代”网店、“远帆书店”网店、“哆咪音乐”网店等一批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销售侵权盗版制品案件。10家中央新闻单位和新媒体网站联合发起成立“中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河北、山西、辽宁、吉林、河南、江西、福建、湖南、广西等地通过制定发布规范性文件、发布版权保护“白名单”、纳入重点监管等措施,规范各类媒体新闻作品转载秩序。

在开展专项整治的同时,专项行动不断创新网络监管方式,提升网络版权重点监管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国家版权局进一步加强对58家大型视频网站、音乐网站、文学网站和网盘企业的版权重点监管,共抽查16家网站的3480部作品版权文件,责令下架侵权作品1128部;公布12批202部重点作品版权保护预警名单,对“央视2017春晚”及《战狼2》《芳华》等国产优秀电影进行专项保护,下线盗版链接24845条。专项行动积极关注新兴领域版权问题,先后查处北京“橙子VR”APP案、广东“MTV235”案、内蒙古“浅谈影片”微信公众号案等一批通过新技术手段进行侵权的案件,在新技术领域的版权保护方面进行了一定探索。

会上,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综合协调管理和执法监督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公安部治安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作了总结,对下一步深化网络版权治理提出了意见。相关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版权相关协会、权利人组织、著作权涉外认证机构驻华代表处,以及互联网企业代表、新闻媒体代表参加通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