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中国版权产业发展十年来贡献显著 2015年增加值已占GDP的7.30%

2017-04-25
字体 [ ] 打印

国家版权局网4月25日讯 4月24日下午国家版权局在京召开2017版权宣传周新闻发布会”,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在会上发布了中国版权产业经济贡献调研的最新结果。根据调研结果,2015年中国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已经突破5万亿元,达50054.14亿元人民币,占全国GDP的7.30%,比上年提高了0.02个百分点;城镇单位就业人数为1666.90万人,占全国城镇单位就业总人数的9.23%;商品出口额为2633.36亿美元,占全国商品出口总额的11.58%。调研数据表明,中国版权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逐步上升,在推动经济发展、优化经济结构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十年来中国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稳步提升

2007年起,国家版权局委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按照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提供的概念和方法,开展版权产业对国民经济贡献率的调研项目,已经连续对2006年至2015年十年间中国版权产业的经济贡献进行了测算。

十年来,除完成2006年至2015年全国调研工作外,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调研组还相继在广东、山东、陕西、广州、东莞等省市开展调研工作。通过调研发现,十年来中国版权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持续增长,创造的行业增加值翻了近两番,年均名义增长率为15.68%,整体上高于GDP增速2.19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也提高了0.91个百分点,业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作为创新驱动最重要部分的核心版权产业作用更加突出

十年来,中国版权产业的结构不断优化,与创新关系最为密切的核心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在全部版权产业中的比重已从2006年的48%增长至2015年的60%,2015年已突破3万亿元,占到全国GDP的4.41%。显而易见,核心版权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更加突出,为推动中国版权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版权产业的商品出口规模有所扩大

2006年至2015年中国版权产业的商品出口额出现波动,占全国商品出口总额的比重从15.40%下降到11.58%。但总体上看,出口规模有所扩大,十年间增长了近一倍,2015年商品出口额达2633.36亿美元。

与美国版权产业相比差距正在缩小

从国际范围来看,中国版权产业与美国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但经过十年的发展这种差距正在逐渐缩小。2006年,中国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6.39%,美国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11.04%,中国版权产业比美国低4.65个百分点。2015年,中国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达7.30%,美国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11.69%,中国版权产业比美国低4.39个百分点,十年间缩小了0.26个百分点。这也说明,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版权产业发展有着明显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