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成都市成功举办“2019成都国际数字版权交易博览会”

2021-02-05
字体 [ ] 打印

12月2日-4日,“2019成都国际数字版权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数交会”)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本届数交会由国家版权局、中国版权协会指导,四川省版权局、成都市版权局支持,四川省版权协会、成都市广播电视台主办。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阎晓宏、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西尔维˙福尔班、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龙章、中共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蓉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12月2日开幕式上,成都造“斑马——数字版权综合服务平台”上线启动。该平台以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为核心,以创新模式突破传统版权交易形式限制,实现从生产端到需求端的版权内容直供链条。该平台开创了国内首次将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5G移动通信等前沿技术在数字版权保护、防伪、确权、交易、追踪、维权等方面综合运用实践的先河。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北京快手科技、视觉中国、联合信任、律和同盟、喜马拉雅等多家数字版权单位倡议成立 “中国数字版权产业联盟”,期待未来广泛联合数字版权全产业链条的各类生产者、运营者、专业院校、行业协会、法律维权服务组织,构建新型数字版权产业利益共同体,携手共建合作共赢新平台、新模式,助力中国数字版权健康、高效、可持续发展。

123日,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家版权局主办的“‘一带一路’版权国际论坛”在成都举办。孟加拉、尼泊尔、泰国、越南、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版权主管部门官员,芬兰、澳大利亚等国家版权协会、集体管理组织代表和非洲地区知识产权组织等国际组织相关负责人,国内部分省(区、市)版权局代表,版权协会、集体管理组织、业界、学界代表等近二百位中外嘉宾出席。来自国内外嘉宾代表共同研讨涉及国际版权保护协作、国际版权贸易新趋势、促进版权制度国际化进程、版权跨国交易体系迭代升级、版权交流交易成果多元化等内容。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副总干事福尔班在论坛上表示,该论坛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版权保护提供了更多的“成都经验”和“成都智慧”,‘一带一路’版权合作及创意产业发展,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具有重要价值。

12月4日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颁奖仪式在成都举办来自全国高校师生代表、法院代表、企业负责人、媒体代表近200余人出席。该征文活动历时六个月,共收稿1492篇,其中本科生论文906篇,研究生论文586篇,最终评选产生特等奖论文3篇,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一等奖论文各10篇、二等奖论文各20篇、三等奖论文各30篇,优秀奖论文30篇,优秀指导老师奖20名,优秀组织奖20名。活动不仅激发大学生创新热情、提高大学生版权认知水平,也在发掘高校版权人才、展示高校版权教育实践成果、提升全社会版权意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届博览会以“数字新生态 版权新链接”为主题,由“一开幕式、两论坛、一颁奖、一展会”构成。聚焦“权威发布、精品展示、版权交易”,汇聚行业领军人物、专家学者,邀请到北京快手、视觉中国、阿里文娱、联合信任、律和同盟、喜马拉雅、无限星空等行业企业重要嘉宾100余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管版权工作的官员20余人,全国版权部门领导30余人,全国各地大学生200余人;参展企业300家以上、参展产品2000款以上、中外媒体数累计1000家以上。

本届博览会作为全国首次数字版权博览会,也是全国首个以数字版权资源为交易标的的会展平台,致力提高我市数字版权产业影响力,打造国内数字版权博览交易第一品牌。未来,我们将持续以数字版权为契机,不断促进我市数字新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成都世界文创名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