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成都市成功举办“2020成都数字版权交易博览会”

2021-02-05
字体 [ ] 打印

2020年11月27日28日,由中国版权协会、成都市版权局主办,四川省版权协会、成都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成都时代出版社有限公司、北京版淘科技有限公司、成都中版国信数字版权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 “2020成都数字版权交易博览会” (以下简称:“数交会”)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办。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视听表演北京条约》首届缔约方会议主席阎晓宏,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四川省版权局局长周青,成都市政府副市长刘旭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成都市版权局局长师以及全国各省、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版权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本届“数交会”开幕式,以“版权新生态、数字新经济”为主题,内容丰富,亮点纷呈一是北京字节跳动、腾讯音乐、北京联合信任、厦门安妮股份等15位产业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共同推动标杆,宣告由成都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牵头倡议发起的中国数字版权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它将广泛联合数字版权全产业链条的各类创造者、运营者、服务者组织,构建新型数字版权产业利益共同体,携手共建合作力推中国数字版权产业健康、高效、可持续发展。二是成都“斑马链”与四川省区块链行业协会举行签约仪式,正式入驻四川省区块链基础设施“蜀信链”。“斑马链”立足于现阶段数字版权的认证、交易、维权、全产业链的实际需求,在行业通用授权交易模式的基础上,利用区块链技术构建了数字板块区块链综合服务系统,自2019年首届成都数字版权交易博览会上线以来,已接入八个联盟节点,基本实现了全流程贯通。三是中宣部版权管理局为中国搜索、人民网、阿里巴巴、深圳腾讯、上海冠勇、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等十家公司授予了国家级“版权保护新技术研究推广站点”称号,旨在鼓励和支持新技术在版权领域的开发运用。四是枣庄国家版权贸易基地与中国数字版权产业联盟、天府新区管委会与成都中版国信数字版权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签约,高效促成了各单位间的版权产业合作。

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视听表演北京条约》首届缔约方会议主席阎晓宏在致辞中指出,“成都数字版权交易博览会是全国版权展会授权体系中的崭新一环,自去年举办以来正在成为集中展示版权成果、活跃版权贸易、促进版权转化、推动版权相关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希望此次博览会坚持正确导向,大胆探索展会规模,积极创新展会机制。以版权授权交易促进版权相关产业升级,坚定文化自信,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战略做出新的贡献。

“数交会”期间,还同期举办了“2020数字版权产业融合与发展论坛”、“中国数字版权产业联盟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2020数字版权圆桌会议”、“2020数字版权产品推介会”、“2020数字版权在线课堂”等主题活动,同步开展线上线下展览和“2020中日韩企业版权产业发展峰会”、“2020第三期全国版权执法监管培训”、“2020全国涉外版权管理培训”和“2020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大赛颁奖典礼”等配套活动

“数交会”现场共设有展位100余个,包括成都版权展、腾讯展、天府TV展、阿里展、网易展、QQ音乐展、南充文旅展等特色展位。其中,成都展集中展示了本土“斑马”联盟链、“像素蜜蜂”、蜀信链、乐链科技、郫都区互联网法庭等在区块链数字版权的创新应用,还创新开放成都造“数字版权平台(斑马)”核心功能演示,现场观众将创作的图、文、音、视频等作品上传至平台,瞬时获得作品的确权认证书以及完成交易分发,并在大会期间联手各个领域的代表企业发布数字资产包,对接兴业证券,促进版权资产价值化。此外,展会现场还搭建了视听表演区,结合成都当地特色,向参观嘉宾表演了川剧变脸、儿童歌唱团等,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此次“数交会”吸引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版权局版权处处长,各直辖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版权执法队队长,各副省级城市版权管理部门负责人80余人、阿里、腾讯、网易、快手等头部企业嘉宾300余人、全国各地大学生200余人以及32个省(区)市100家企业齐聚蓉城,共同探讨版权保护、产业发展、制度变革、管理运用新思路、新方向、新路径,助推成都市数字版权产业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