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第二届“中国青岛·东北亚版权创意精品展示交易会
暨正版优秀图书展”取得丰硕成果

2021-02-07
字体 [ ] 打印

由中国版权协会、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山东省版权协会、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青岛出版集团、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东、西区)等单位具体承办的第二届“中国青岛·东北亚版权创意精品展示交易会暨正版优秀图书展”(简称版交会与书展)于5月3日圆满落下帷幕。

为期四天的第二届“版交会与书展”坚持中高端定位,以“版权创造财富、创意成就梦想”为主题,吸引国内外中高端版权创意属性的企业350余家参展,全面展示了新闻出版、动漫游戏、影视音乐、艺术美术、工业设计等方面的最新版权创意成果,首次开设的韩国馆成为版交会新亮点,并开展了中国暨东北亚地区青少年版权创意作品大赛、参展作品(产品)评选、版权交易签约和推介、中韩企业家合作洽谈会、互联网+时代下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版权保护高峰论坛、艺术产业运营与发展论坛、现场互动与拍卖、著作权免费登记和咨询等主题活动,为展商和专业人士搭建了良好的交流交易平台。展会期间共接待专业观众和社会观众9万余人次, 实现版权项目交易20余项,交易额超过20亿元人民币,实现版权项目融资15亿元。同时,本届版交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新闻出版报和中央电视台等在内的20多家中央媒体及新浪、腾讯等主流网络媒体进行了集中采访报道,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还报道了“版交会与书展”开幕盛况。

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东区与国家知识产权出版社签署了总签约金额达11亿人民币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整合优势资源,全方位开展版权领域合作。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西区与齐鲁银行签署了10亿多人民币的融资项目。荣德文化发展集团6亿人民币项目“海岸壹号国际文科创孵化中心”在第二届“版交会与书展”落地启动。青岛市版权保护协会与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签署了2亿元人民币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跨地区合作,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委托青岛市版权保护协会进行版权登记、版权保护、展示推广和交易服务。青岛凤凰世纪传媒有限公司与北京合力桨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龙火映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齐鲁兄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订了1亿余元人民币的3D大型魔幻电影《泰山石敢当》的投资意向书。

第二届“版交会与书展”注重让广大群众参与并得到实惠,在各展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展会期间,青岛新华书店举办“正版优秀图书展”和“百家名社精品特价图书展”,2015年出版的万余种新书全部8折,百家名社精品特价图书展选取四大名著等6000余种经典好书全部5折销售,并将山东首家24小时书店“明阅岛”整体复制至展会现场,为广大读者提供赏书、购书的贴心服务。青岛出版集团还在展会期间举办一系列讲座和图片展,岛城作家成洪琳举办了原创作品《梦中帆影》和《京山的雾》的签售活动,从韩国引进的绘本、曾获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最佳童书奖的《白色画布》作者李贤珠也举办了讲座,美国《国家地理》“美丽地球”科普摄影展展出了从10多个国家的著名摄影师1000多幅优秀摄影作品中精心挑选出来的图片,现场还有郑云峰的三江源摄影作品展和王文澜、冯建国等人的新长征图片展。动漫游戏展区的COSPLAY真人秀、影视音乐展区的影视作品鉴赏等活动精彩纷呈,深深吸引了参展观众。

“版交会与书展”为契机,一批版权合作组织正式成立。由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倡议成立的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联盟正式挂牌,已被国家版权局批准的杭州、成都、青岛、苏州、昆山、广州、厦门、张家港等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全部加入了联盟,并共同签署了《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联盟合作协议》。同时,国际版权产业合作联盟也正式成立,并发布《净化网络空间宣言》;青岛艺术产业发展联盟发起成立,将打造艺术产业综合服务平台,助推艺术产业的创新与跨界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