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2010-06-30
字体 [ ] 打印

一、概况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文著协”),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和国务院颁布的《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由中国作家协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12家著作权人比较集中的单位和陈建功等500多位我国各领域著名的著作权人共同发起,于20081024日在北京成立。文著协是以维护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宗旨,从事文字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服务、保护和管理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是我国唯一的文字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机构,是依法负责全国报刊转载、教科书等法定许可使用文字作品著作权使用费收转的唯一法定机构,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主管的国家一级协会。文著协是国际复制权组织联合会(IFRRO)会员。

二、发起单位

中国作家协会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北京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版权协会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

三、法定职能

依照《著作权法》《著作权法实施条例》《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等规定,负责全国报刊转载、教科书等法定许可使用文字作品著作权使用费的收取和转付。

四、业务范围

1、依照法律规定和作者入会签订的著作权集体管理合同,管理会员难以行使和有效控制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复制权、汇编权、法定许可获酬权、表演权、放映权和广播权等,包括与使用者洽谈、签订许可使用合同或发放“一揽子”许可,收取著作权使用费,向权利人分配使用费,为维护会员合法权益,以文著协自己的名义,代表会员提起法律诉讼或仲裁等。

文著协已经与中国移动、亚马逊中国、国家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中央党校数字图书馆、人民出版社等机构开展合作,收取并向会员分配数字版权收益。每年为海内外出版机构代理解决100多种汇编作品的作者译者授权。

文著协曾经代表中国作家和出版社向谷歌数字图书馆、百度文库、苹果网上应用商店(App store)开展维权行动,产生良好社会反响。

2、发挥文著协的海外资源和渠道优势,开展国际版权贸易,加强国际版权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文著协是“中国和俄罗斯文学作品互译出版项目”、“中国和白俄罗斯互译出版项目”等国家项目的中方执行协调机构。

文著协是国际复制权组织联合会(IFRRO)的会员,与英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日本、韩国、挪威、丹麦、瑞典、越南、巴西、阿根廷、俄罗斯、罗马尼亚等十几个国家以及我国香港地区的版权集体管理组织、版权机构建立了业务联系。

201492日,文著协与英国复制权集体管理组织——英国著作权许可代理机构(CLA)签署合作协议,授权该机构收取英国政府机关、大中小学和企业影印复制和数字化复制中文报刊文章和图书片段的版权费。这是文著协签署的第一个国际合作协议。开启了中文书报刊文章在海外受版权保护并收取使用费的先河,更拓宽了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路径和范围,也将推动我国在著作权法修改过程中关于复制权、延伸集体管理制度的完善。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和英国知识产权大臣娜薇尔·露芙女男爵出席签字仪式。

3、组织著作权法宣传、培训、研讨,以及版权产业和市场调研。

2011年,文著协副会长、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张抗抗上书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建议加快著作权法的修改,并得到总理批示。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于是正式启动。文著协负责该信函的数据调查等基础性工作。

文著协曾接受国家版权局委托,承担“教科书法定许可使用作品支付报酬办法”和“使用文字作品支付报酬办法”的调研;接受中国记协委托,承担“新舆论格局背景下新闻界版权保护”调研。曾经参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西南政法大学、北京印刷学院、英国驻华大使馆等有关数字版权保护、版权集体管理的科研课题。

4、提供数字版权认证、版权法律咨询服务。

5、完成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国家版权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是中国版权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和中华出版促进会理事单位,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知识产权法学研究生产学研基地。

五、荣誉

2010年,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长、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和著名剧作家、会员苏叔阳被中国版权协会评为“2010年中国版权产业风云人物”。

2010年,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时任常务副总干事张洪波荣获新闻出版总署“百名有突出贡献的新闻出版专业技术人员”称号。

2011年,“文著协代表中国作家向谷歌维权”被评为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和国家版权局共同组织评选的“2010年度全国知识产权保护重大事件”。

2011年,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法学教授刘春田和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张抗抗同时被评为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和国家版权局共同组织评选的“2010年度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十大最具影响力人物”。

2011年,“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携作家向百度文库维权”入选由《中国版权》杂志和《中国新闻出版报》联合评选的“2011年中国版权十大事件”。

20124月,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被评为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和国家版权局共同组织评选的“2011年度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十大最具影响力人物”。

2012年,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被中国版权协会评为“2011年中国版权产业风云人物”。

2013年,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张抗抗被中国版权协会评为“中国版权事业卓越成就者”奖。

六、会员

文著协实行会员制。凡在文学、艺术和科学等领域以文字形式创作作品,依法享有著作权的公民、法人或者其它组织,通过与文著协签订《文字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合同》,都可以成为本协会会员。本协会会员分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入会不需交纳会费。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接受业务主管机关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和社团登记管理机关民政部的指导和监督管理。

七、宗旨

让权利人利益最大化。

八、组织机构

会长:陈建功(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副会长:

1、廖  奔: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文化学者、著名书法家、中国作协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2、高善罡:中国记协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

3、王春法:中国科技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兼调研宣传部部长

4、白玉良: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秘书长

5、张抗抗: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黑龙江作协名誉主席

6、曹效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兼学部主席团秘书长

7、吕  薇:全国人大常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部长

8、汤兆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

9、刘晓霞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主任

10、刘春田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教授

11、李明德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执行机构

总干事:张洪波(法定代表人)

秘书处下设部门:会员部、许可与法律部(数字版权认证中心)、电子书业务部、收转分配部、办公室和财务部。

九、大事记

20081024日,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在京正式成立。

20099-12月,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与美国谷歌公司代表举行三轮谈判。谷歌公司缩小和解协议的范围,向文著协提交侵权中国21种图书清单,透过文著协向中国作家发表公开致歉信。

200912月,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与人民教育出版社签订教科书法定许可稿酬转付协议。这是文著协作为负责全国报刊转载、教科书等法定许可使用文字作品著作权使用费收转的唯一法定机构,签署的第一份教科书法定许可稿酬转付协议。

20102月,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加入国际复制权组织联合会(IFRRO),成为其会员。

2010-2011年,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组织谈判团队代表出版界与百度交涉。

2012-2014年,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与美国苹果公司总部代表就苹果网上应用商店侵权问题,举行三轮谈判。

2014410日,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代表中国著作权人参加中美商贸联委会知识产权组业界圆桌会议并发言。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甲35

邮编:100037

电话:+86-10-6597 8905/06/16/17(总机)    

法务部:+86-10-6597 8905/06/16/17-815

会员部:+86-10-6597 8905/06/16/17-821

电子书业务部:+86-10-6597 8905/06/16/17-829

收转分配部:+86-10-6597 8905/06/16/17-836

传真:+86-10-6597 8926  

邮:wenzhuxie@126.com  wenzhuxie@alioyun.com

网址:www.prccopyright.org.cn

新浪微博:@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