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2020年版权产业国际风险防控培训班在沪举办

2020-11-10
字体 [ ] 打印

11月4日至5日,中国国家版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联合在上海举办2020年版权产业国际风险防控培训班”,旨在增强我国版权产业的国际风险防控能力和国际运营能力,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和对外传播力。同时,加强涉外版权法律专业人才培养,提高版权相关企业妥善化解版权风险意识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和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于11月5日为来自部分省(区、市)版权行政管理部门、版权协会、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以及出版、影视、游戏等版权相关企业的80余名学员颁发了由主办方签署的培训证书。


培训班现场(王玉颖

随着我国知识产权战略的大力推进和版权产业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国际市场竞争中。制作内容产品为主的图书、影视、游戏等文化企业在“走出去”时就不可避免地面临各种各样的法律问题如何防控和妥善化解版权国际风险就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中国国家版权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举办系列培训班,帮助中国企业进行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和风险防控,这是双方2015年签署合作备忘录以来在版权领域深入合作的又一例证。

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于慈珂局长指出,要从政府、企业和行业协会等层面,积极构建国际风险防控体系,增强中国版权产业的国际风险防控能力和国际运营能力。于慈珂表示,中国国家版权局将继续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版权培训领域开展合作,通过举办版权产业国际风险防控培训班、筹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远程教育(版权)中文平台等方式,培育国际化版权实务人才,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和对外传播力。

刘华主任也表示,中国文化事业和版权事业正蓬勃发展。2020年,《视听表演北京条约》正式生效、《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颁布3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审议,这一系列标志性活动反映出中国对著作权人的保护正在全面加强。中国文化产业快速增长,文化和创意产品“出海”已成必然,亟需知识产权护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看好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前景,愿意进一步深化与中国在知识产权领域,尤其是版权领域的合作,为中国各方提供更紧密、更及时、更优质的知识产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