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2019中日版权研讨会举办:数字时代,中日版权发展“路在何方”

2019-09-18
字体 [ ] 打印

由中国国家版权局和日本文化厅联合主办的2019中日版权研讨会9月10日在东京举行。来自中日版权界的嘉宾围绕“数字时代中日版权发展现状及挑战”主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与沟通,分享了在新一轮科技革命背景下开展版权保护的新举措,以及取得的新成果、新经验。

中国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日本文化厅审议官森孝之出席此次研讨会并致辞。

于慈珂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给版权保护和发展带来了一系列的挑战。为此,中国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在版权保护领域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包括修改完善现行著作权法、持续开展“剑网”专项行动等。如何在数字环境下加强版权的创造、保护、运用,不仅是中日版权业界关注的话题,也是国际版权业界普遍关注的焦点。希望与日本同行们通过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分享中日在数字环境下的版权保护新举措、新成果,促进两国版权合作新发展。

森孝之认为,自2002年中日版权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署以来,双方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沟通,特别是通过版权研讨会交流平台,不仅增进了解,还互通互鉴,更为业界提供了集版权纠纷解决、版权贸易平台搭建等内容于一体的综合服务机制,对促进中日经济、科技和文化繁荣发挥了积极作用。

研讨会上,中国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局社会服务处处长许炜、日本文化厅著作权课长岸本织江等分别介绍了中日两国在版权管理、创造、保护、运用等领域的最新进展以及所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中国版权代表团在日期间,还与日本文化厅举行了政府间工作会谈,走访了King Records株式会社、吉卜力工作室、森泽株式会社、读卖电视放送株式会社等版权相关部门和企业,调研了网络音乐版权保护情况、电影版权运营保护情况、媒体融合版权保护情况、表演者权保护情况及字体版权保护情况等,就进一步深化版权合作达成了更多共识。

作者:赖名芳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19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