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2018中日著作权研讨会在沪举行

2018-12-21
字体 [ ] 打印

12月21日,由中国国家版权局和日本文化厅联合主办的2018中日著作权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中国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日本文化厅审议官内藤敏也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来自中日政府和业界的80余位嘉宾围绕“数字环境下的版权保护制度建设”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12月21日,由中国国家版权局和日本文化厅联合主办的2018中日著作权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中国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日本文化厅审议官内藤敏也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来自中日政府和业界的80余位嘉宾围绕“数字环境下的版权保护制度建设”“数字环境下的版权保护业界实践”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于慈珂在致辞中表示,数字技术给版权保护和发展带来了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推动建立更加平衡有效的版权保护体系,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新问题。中国政府将以更开放的心态、更开阔的视野,采取更积极的举措,交流、分享一切有益于版权制度发展的信息、经验和建议,推动中日版权合作的持续发展。

内藤敏也介绍了日本著作权法的最新修订情况,并表示在内容产业方面,中日合作颇多渠道畅通日方发现了侵权盗版链接,中方的优酷、土豆等网络视频平台几乎能做到100%的删除。他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中日双方在政府、机构、企业等层面进行更多层次的合作交流。

研讨环节中,日本文化厅著作权课国际著作权室海贼版对策专门官野田昭彦首先介绍了日本文化厅打击盗版方面的职责。他指出,在日本,网站发布侵权盗版内容的问题同样困扰着管理部门,比如村上春树发布的一部小说,在书店上架纸质版的当天,网上就出现了盗版链接,而且网页制作得非常精美。对此,日本政府将强化对于盗版的对策,并努力从技术上寻求解决措施。

中国国家版权局国际版权研究基地顾问、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王迁介绍了中国对于著作权的立法和行政保护他用实例讲解了中国著作权法中发行权与信息网络传播权的不同介绍了国家版权局等部门连续14年开展的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行动”对中国版权环境的改善起到的积极作用。举例,中国的视频网站付费用户数量正逐年上升,如腾讯视频的付费用户数已经达到8200万,这得益于剑网行动对于盗版视频网站的大力打击。

不久前,北京联合信任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获得了2018年“中国版权金奖”保护奖,在本次研讨会上,该公司董事长张昌利介绍可信时间戳是如何运用电子数据来帮助权利人维权的可信时间戳用于证明电子数据(电子文件)在一个时间点是已经存在且内容保持完整、未被更改的,它解决了电子证据认定过程中对电子数据文件是否被篡改、伪造和产生时间确定性的质疑,目前已经广泛被法院采信。

日本文化产品海外流通促进机构(CODA)代表理事、总裁后藤健郎介绍了CODA应对著作权侵权及促进正版流通方面的举措。他表示,发生在网上的侵权行为传播速度很快,而且盗版者会采用很多方法规避监测为应对网络盗版,CODA联合多家机构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让安全软件对用户进行警告,提醒用户不要打开盗版网站;要求谷歌、雅虎等搜索引擎停止显示盗版网站搜索结果等。此外,日本3家大型广告团体分享了侵权网站的清单,并拒绝在盗版网站上刊登广告。对于盗版网站跨境运营以及5G时代即将到来的大环境,后藤健郎说:“我们所处的环境可能更具挑战性。”

国家版权贸易基地运营机构董事长任义彪介绍了国家版权贸易基地(上海)的职责和运营情况。他介绍,截至2018年12月,基地入驻的文创企业已经超过1000家,这些企业吸引了547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年贸易文化规模达到了350亿元人民币。基地通过组织企业参与版权交易专业展会、进行专业培训、提供专业资讯和开展研究实践等措施为入驻企业提供版权服务

中国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局局长汤兆志出席了研讨会。据了解,中国国家版权局与日本文化厅于2002年签署了《中日版权保护战略合作备忘录(司局级)》,并于2005年共同启动了中日著作权政府间会谈机制。2010年3月,经日方提议,双方提高备忘录级别,签署《中日版权战略合作备忘录(部级)》,约定两国在版权方面广泛开展合作,每年在两国交替就版权问题进行政府间会谈,并就共同关注的版权问题举办研讨会。近年来,在备忘录框架下,双方依照每年制定的工作计划积极开展工作,通过代表团互访、政府间会谈,以及举办研讨会、圆桌会议等方式,有效推动了在版权领域的沟通与合作。本次研讨会即为在这一框架下举办的活动,主办方还按照惯例成功举办了2018中日著作权政府间会谈。

 

作者:隋明照  摄像:缐昱霄 谢仕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