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2018年“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在京举行

2018-08-30
字体 [ ] 打印

8月28日—29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版权局、商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的2018年“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在京举行。

为期两天的会议以“包容、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来自“一带一路”沿线近60个国家的知识产权机构、国际及区域组织以及驻华使馆代表,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国内知识产权系统、企业、服务机构及学术界的代表300余人展开深入交流讨论。会议交流议题包括“知识产权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作为关键无形资产的知识产权的商业化及运用,激励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探索适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情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营造良好创新和营商环境”“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多边合作,支持创新创造”等。

记者在会上获悉,2016年7月,首次在京举行的“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发布了《加强“一带一路”国家知识产权领域合作的共同倡议》。截至目前,中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近40个国家建立知识产权双边合作关系,中国的专利审查授权在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获得直接认可。在推进“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的同时,中国的版权事业也收获颇丰。以2016年为例,中国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已达5.4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7.3%。近年来,中国国家版权局开展版权多双边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贸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场合的国际版权事务,同时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版权合作,其中,与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知识产权和创新局探讨建立版权双边合作关系;与墨西哥国家版权局签署版权合作谅解备忘录,建立中墨版权合作常态化、机制化关系。

 

作者:赖名芳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18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