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安徽:渠道畅通让正版软件采购省力省心

2019-09-27
字体 [ ] 打印

软件正版化工作的持续推进,让许多单位知道了应该买正版软件,可是去哪里买正版软件却成了困扰使用单位的难题。安徽省在畅通采购渠道上下功夫,将通用办公软件产品列入“安徽省徽采商城正版软件定点库”,并上架到“徽采商城”政府采购平台,一系列举措让使用单位采购正版软件省力、省钱又省心。

畅通采购渠道 加强源头管理

为降低政府机关正版软件采购成本,规范政府采购工作,安徽省政府机关正版软件定点库采用中央政府采购网中确定的正版办公软件目录及价格。安徽省版权局召集了28种通用办公软件产品的生产厂家,集中会商“安徽省徽采商城正版软件定点库”正版软件产品上架事宜。经过充分协调沟通和会商一致,将27种通用办公软件产品加入“安徽省徽采商城正版软件定点库”,并上架到“徽采商城”政府采购平台,确保正版办公软件采购渠道畅通、方便快捷、价格优惠、服务周到,从源头上杜绝盗版软件流入机关单位。

同时,管理部门加强对政府机关正版软件采购平台“徽采商城”的日常监管,对从平台上采购软件的情况进行梳理,核实软件采购合同的合法性和已经售出软件的版权属性,对发现销售盗版软件的公司,立即取消其销售软件资质,并从采购平台上下架。管理部门还要求“徽采商城”加强日常监管工作,坚决阻断盗版软件流入政府机关。

推进企业使用 不断扩大覆盖

安徽省积极开展行业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今年4月,安徽省版权局与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下文并召开动员和培训会议,在全国率先部署和启动了全省卫生健康行业软件正版化工作,要求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在年底前完成使用正版软件整改工作。安徽银保监局对全省中小金融机构软件正版化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安徽省版权局会同省卫健委分别对省级及合肥等市卫生健康行业单位开展了督促检查和指导推进,要求各单位按照软件正版化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主动作为,开展自查清理和整改工作。

安徽省版权局会同各行业主管部门召开了教育等行业企业软件正版化推进工作落地会议,部署教育、住建、文旅、卫生健康、交通、能源、邮政、烟草、金融以及省属企业、民营企业等行业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要求各行业企业主管部门提高认识,发挥自身优势,抓好各自行业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安徽省版权局联合省国资委、省住建厅和省邮政局召开了全省省属企业、建筑勘察行业和邮政行业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会议,要求省属企业及所属二、三级企业,邮政及勘察设计行业企业要在2020年年底前全面完成通用办公软件和工业软件正版化整改工作,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开展督促考核 巩固工作成果

软件正版化工作需要长期坚持,也需要多方配合。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虞爱华亲自担任省软件正版化工作总召集人,出席省软件正版化工作联席会议全体会议,要求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优势,集中各成员单位智慧和资源,共同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因此,安徽省在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中,注重强化责任意识,形成推进合力,增强推进力度,年初制定的工作方案便已将工作任务细化和分解到各推进单位和企业,强化各推进单位和企业的年度工作目标,同时将工作责任落实到各行业主管部门,强调发挥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和引领作用,明确各自职责任务,推动和管理好各自行业和相关领域软件正版化工作。

督查考核是推动落实责任、推进工作最直接有效的手段,正版化工作尤其需要通过督查考核反复抓、抓反复,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为此,安徽省今年对部分省直机关和六市政府机关单位开展督促考核进行了专题部署。在督查前,版权管理部门对所有政府机关单位开展软件正版化工作培训,督促和辅导各政府机关单位开展软件正版化“回头看”和查遗补漏工作,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各被检机关单位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软件正版化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管理办法》《正版软件管理工作指南》的要求,积极开展软件自查清理工作,清查和卸载盗版软件,购买和安装使用正版软件,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和巩固工作成果,提高软件正版化工作水平。

多措并举让软件正版化工作取得实效。安徽省直机关所属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更换使用正版软件。安庆市开展“回头看”行动,补缺补差,筹资150万元集中增购了2500套正版办公软件。安徽海螺集团、马鞍山医院集团公司等省属企业,中小金融机构,烟草、医疗卫生、建筑勘察等行业企业积极响应,摸清家底,筹集专项资金,积极开展整改,不断提高软件正版化工作水平。

(作者供职于安徽省版权局)

作者:晏凤志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