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发布
办事服务

2012,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关键年

2012-02-15
字体 [ ] 打印

 

    2月10日下午,记者在由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工信部等15个成员单位联合召开的“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获悉,今年元月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将2007年2月批准成立的“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调整为“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2月13日,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时隔5年后,国务院在今年调整了部际联席会议的组成机构,并将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变换“名称”,这种变化有何现实意义?
    于慈珂:2007年2月,国务院批准同意由国家版权局牵头,信息产业部、商务部、财政部、国资委、全国工商联、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9个部门建立“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对开展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组织协调力度。近5年来,9个成员单位认真履行职责,落实年度工作计划,并加强工作的指导、督查和检查验收。特别是自2010年10月起,在国务院部署开展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即“双打行动”)中,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部际联席会议的作用,齐心协力,加大推进政府机关和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力度,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在分析国内发展需求和国际环境、总结前一阶段政府机关和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的基础上,国务院决定把软件正版化工作长效化、机制化,于今年元月正式批复建立由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牵头,工信部等15个部门组成的“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其目的就是为加强对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确保地方政府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省级机关、12月底前完成地市级政府机关、2013年年底前完成县级机关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任务。同时,进一步推动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记者:调整后的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由原来的9个增至15个,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有何不同?
    于慈珂:调整后的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依然由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为牵头单位,并在原来9个部门(信息产业部已改名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审计署、工商总局、知识产权局、国管局、法制办、中直管理局6个成员单位。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担任联席会议召集人,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为联席会议成员。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新闻出版总署(版权局),并承担联席会议日常工作。联席会议设联络员,由各成员单位有关司局负责同志担任。
    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规定,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主动研究并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积极参与联席会议决策,认真落实联席会议议定事项。要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信息通报制度,加强信息沟通、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的作用。其中,新闻出版总署(版权局)承担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组织协调对使用正版软件情况的检查和督导,组织开展使用正版软件的宣传、培训、表彰等;工信部负责软件产品管理,加强对新出厂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的监督管理,督促软件生产商和供应商提高软件产品质量、做好售后服务等;财政部负责加强对政府机关软件采购资金保障及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等工作;商务部负责推进外商投资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和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对外宣传和应对;审计署负责对中央国家机关软件采购资金管理使用和软件资产管理情况的审计,指导各级审计机关对政府机关软件采购资金及资产进行审计监督;国资委负责推进国资委监管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工商总局负责积极维护软件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维护软件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知识产权局参与推进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相关工作;国管局负责指导中央、地方政府机关做好软件集中采购、软件资产管理工作;法制办负责审查与使用正版软件相关的法律、行政法规草案;银监会负责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证监会负责推进各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督促上市公司及时披露涉及盗版软件的涉诉事项或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等相关信息;保监会负责推进保险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中直管理局负责指导中央直属机关和做好软件集中采购、软件资产管理工作;全国工商联负责推进民营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
    记者:目前在推进地方政府机关和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中,存在哪些突出问题?
    于慈珂:在地方政府机关方面存在着4大问题:一些地方政府认识不到位、工作进展缓慢,甚至认为做不做没关系;部分地方财政经费紧张,缺乏统筹安排,没有将软件购置经费及时全面纳入财政预算;存在不注重软件产品性价比,脱离实际需求,盲目采购高价软件或超范围采购软件的现象;软件资产管理工作不到位,长效机制建设滞后。
    在企业方面有3个问题需要注意:一是部分地方政府对企业软件正版化的认识有待提高;二是受金融危机影响,一些经营状况不好的企业对这项工作不重视,甚至有抵触情绪;三是软件市场秩序不规范、授权混乱、销售市场混乱等问题尚未解决。整体上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面临着巩固大型企业推进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在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中小型企业等方面有所突破的问题。
    记者:2012年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按时完成国务院部署的工作目标?
    于慈珂:2012年是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关键一年。部际联席会议2012年总体工作思路是:发挥好联席会议制度作用,以推进省和地市级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为工作重点,确保按期完成国务院部署的地方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工作任务,同时加强统筹协调,对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进行同部署、同督查、协调推进。
    具体工作中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地工作任务的完成。加强软件资产管理,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构建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服务保障平台,特别是要完善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监管机制,探索建立为政府机关、企业采购正版软件提供有效服务的软件采购机制和使用正版软件纠纷调解机制、软件市场反不正当竞争和反垄断工作机制,积极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和消费者权益。开展第三批“全国软件正版化示范企业”评选工作,加大社会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对软件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作者:赖名芳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布时间:2012年2月15日